多謝好意 艾未未自掏腰包繳稅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今天表示,網路上「艾未未借債繳稅」行動是同情他的網友自動發起的。他感謝網友的支持,並強調將自己繳稅,把網友們給他的錢集中後,找機會退還。

艾未未強調,將用自己的錢繳清「欠稅」,但這樣做不表示他同意稅務局的罰款決定是正確的,他以後會向當局詢問有關罰款具體詳情並澄清事實,但「澄清事實這個權力,現在要用錢來買」;如果不繳納罰款和稅金,恐怕今後連澄清事實的機會都沒有了。

艾未未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做出上述表示。

艾未未說,對於網友「借錢」給他的行動既不贊同,也不拒絕,他只是提供一個帳號,以便這些錢有個去處。

他指出,網友透過各種方式「借錢」給他,其中包括郵政匯款、銀行轉帳等,甚至有人夜間「隔著牆往他家裡扔錢」。

但是,艾未未表示,他絕對不會用網友的錢繳稅,他將把這些錢放在一個公開安全的地方,以後有機會全部歸還。他感謝網友對他的支持。

艾未未今年稍早在無任何理由之下遭公安拘留81天,在國際間引起軒然大波;在國際關切與壓力下,北京當局指控艾未未因欠稅遭到拘留,然後羈押81天後才釋放艾未未。

北京市地方稅務局上週並下令,限他11月15日前繳交1500萬人民幣(240萬美元)的欠繳稅款與罰款。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嘩然,網友開始串連「借」款給艾未未替他繳欠稅;根據香港電台報導,截至今天上午11時為止,已有超過1萬7500人借錢給艾未未,借款金額超過人民幣466萬元。

不過,大陸官方國營「環球時報」(Global Times)今天在社論就網友「借錢」給艾未未一事,引述專家說法表示,艾未未恐涉嫌「非法集資」,並稱「艾未未和他支持者的政治傾向無法代表(大陸)主流大眾,主流大眾反對激進和對抗性的政治立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