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中非:美國對中共發動「金融反恐」

【新唐人2011年11月6日訊】美國參議院通過的《二○一一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允許美國政府「對匯率被低估國家的商品徵收反補貼稅」。儘管該法案在眾議院通過的可能性不太大, 以及眾議院通過後也可能遭遇總統的否決。然而,這個法案有著莫大的象徵意義,即在美國的帶領下,全球對中共發起「金融反恐」。而且,「金融反恐」並不局限於經濟手段,更可能是各種戰略組合相繼強化。

對此,北京深為沮喪,表現出了比對美台軍售更強烈的反應。不僅外交部例行發言以示反對(指責此法案將引發兩敗俱傷的貿易戰),而且商務部、央行均發言表示嚴重關切。此外,負責中美事務的副外長崔天凱也表達了強硬的態度。

金融恐怖平衡」條件不再

由於中美兩國經濟關係密切,美國的對華接觸派(亦稱鴿派,北京高層內部稱之為「和演派」)試圖建立一個「兩國集團」,但這種設想遭到了中共的拒絕,原因是中共擔憂「兩國集團」模式是「和演」套路。因此,中共在國內意識形態方面大搞反對普世價值的宣傳,亦堅稱「不搞指導思想的多元化」云云。

在「兩國集團」模式胎死腹中之後,由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提出了「金融恐怖平衡」概念。它大體描述了這樣一個圖式:在中國方面,可以採取拋售美元資產的方法,迫使美國屈服;在美國方面,會以減少進口中國廉價商品的手段來對抗中國的拋售行為,這會導致中國出口大幅縮減,從而導致大量失業以至於社會動盪。 表面看起來這個平衡是可信的,但實際上中國不僅沒有拋售美元資產的任何意圖,也不會在匯率方面做出較大讓步;相反,是美國本身採取了寬鬆量化貨幣政策,來變相地導致人民幣貶值的效果。

美國為此付出了通脹代價,進一步地寬鬆量化風險更大。因此,美國在中國方面要求「保證在美資產安全」的呼聲過後,轉回來再提匯率問題就理所當然。研究全球戰備暨經濟復蘇的學者們現在驚訝地發現:由高利貸暴露出的中國 金融監管漏洞令人驚訝,現在的問題是「並非中國能否再次帶領全球經濟擺脫危機,而是北京是否能保持其對經濟槓杆的牢固控制」。

「中國和平崛起」泡沫初現

被外界認為是中國經濟崩潰兆頭的高利貸,並沒有反映中國經濟的政治實質。高利貸背後的問題是國家金融壟斷,這種壟斷一方面是「國進民退」的主要動力系 統,另一方面也將極權加市場的北京共識偽裝成拯救全球經濟的藥方。而藥方開出的代價,不言而喻地是全球都要承認極權加市場支撐起來的「中國和平崛起」。

作為全球安全秩序裡的泡沫,「中國和平崛起」經過一段時間的虛漲之後,中共本身也發現了它的不切實際之處,因此,先主動地低調下來。「崛起的中國為何很少贏得世界掌聲」作為一個令中共蒙羞的疑問,不僅僅是中共本身要打破的軟實力瓶頸,而且還是對中共有好感的國際分析人士的質疑。「中國政府的權力濫用、逮捕持不同政見者和時常發生的礦難,讓中國在外國投資時受到了猜疑。」西班牙的資深觀察家胡利奧‧裏奧斯如是說。

將中共極權加市場模式稱為北京共識的那些國際學者,一般認為黨權保持了行政體系的高能動員力,也解決了民主國家如印度那樣的地方與中央之不協調關係。然而,恰恰相反,「諸侯經濟」在受到朱鎔基的強力壓制後,經過近十年的緩勁,再次成為中國的經濟頑疾。如路透社年初發自雲南的消息說:「一心追求增長的地方 官員經常對北京的改革命令感到不滿且嗤之以鼻。」有民間資深經濟學家作出的判斷曰:「中國的地方債最後會打包上交給中央。」換言之,導致中國經濟崩潰的熱 點不是高利貸,而是進入履約高峰期的地方債。

「外匯分給百姓」呼聲強烈

中國對全球經濟復蘇造成的三大障礙分別是國家金融壟斷、地方債過度膨脹,以及高額的外匯儲備。消解三大障礙的入手之處應當是大幅降低外匯儲備水準,美國的「金融反恐」也應追求這樣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外匯分給百姓」在中國國內討論已有一段時間。最初,北京決策層認為這種說法只是「民粹主義叫囂」。但是,隨著美國參議院專項法案在國際上造成巨大影 響,亦即美國放出針對中共的「金融反恐」信號後,當局開始鄭重其事地對待「外匯分給百姓」的呼聲。《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說:「把外匯分給百姓會導 致人民幣二次投放,帶來嚴重通脹,以至於央行破產。」這不過是愚弄百姓的障眼法,因為真若實行「外匯分給百姓」的操作,此前就得準備「備抵基金」,該種基 金的來源是變賣等額政府與國有的資產所得。

且不說政府即中共壟斷的政治權力系統是否會接受這 樣的方案,其遠期後果是國有資產回歸全民性質,而後是人手一份的「私有化」。有民間學者指出:中共高層高調講「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就是拒絕私有化,拒絕歸還人民利益。因此,就得拿「二次投放」與「央行破產」這樣的專業術語來欺哄百姓。

「全球秩序維護」有新開端

由於在國內實行金融壟斷、在國際上實行金融恐怖,中共獲得了在全球事務中的重要發言權。但是,它在行使權力的時候卻不想對國際社會與國內人民負責。庇護原蘇丹政權種族屠殺行為、與利比亞卡達菲勢力暗中勾結,以至於不惜血本支持北韓政權,均是確鑿難滅的證據。對此,有些國家、機構與個人有所省悟。比如,一 直「藩屬」中共的緬甸軍政權以順應民意為說辭,停止了中國投資的緬甸北部克欽邦密松水電項目。

緬甸的舉措與美國的法案一樣,象徵意義遠大於行動意義。但是,兩者都意味著全球正進入一個針對中共的「金融反恐」時代。更廣泛的「金融反恐」包括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組織新的結盟關係,迫使中共收縮地區擴張政策,從而把更多的資源用於國內民生。

此外,儘管美國參議院匯率法案不易在眾議院通過,但美國政府方面卻有相應的動作。比如,希拉莉在紐約的一次演講中說「可以結成國際貨幣聯盟來迫使中國提高人民幣匯率」。也正是因著美國倡導的「金融反恐」已見端倪,中共當局才在G20會議上秘洽向歐盟注資數百億美元購其債券的事項。

文章來源:《爭鳴》雜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專家解析美參議院匯率議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