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送父遺照返鄉 稱珍視「中國根」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近日南下廣州訪問,昨日(10月4日)與妹妹一起送父親遺照回台山老家吉龍村,並探訪父母結婚時故居。駱家輝表示自己的根在中國廣東台山。而駱的六叔公則大讚其「有孝心,沒架子」。

據香港《明報》報導,駱家輝昨日下午3時許返到家鄉台山市水步鎮長塘村委會吉龍村,這是他第3次返鄉之旅。

駱家輝表示,自己和家人一直都很珍視自己的「中國根」,「我認為故鄉不是說你出生在哪裏,而是看你的根在哪裏,我的根在中國廣東台山。」

他又表示,在成長過程中同時受益於中美兩種文化,中國傳統的家庭教育令他學會重視教育和辛勤勞動。他在美國的成功不僅來自於父輩的犧牲與貢獻,更來自於故鄉的每一個家庭。

駱家輝先同85歲的六叔公駱耀章返回祖屋,親自爬上梯子,將父親的遺照與祖先的牌位放在一起,六叔公對著牆上的照片向駱家輝兄妹介紹祖上親人。其後,他們一起去祖墳上香,更參觀了父母結婚時的房子。最後駱家輝和村民在曬谷場一起拍大合照,然後於5時半離開返回北京。

他在訪問廣東前曾透露,父親於今年1月去世,他今趟返鄉的目的是將父親的遺照帶回故鄉,又對此行未帶妻兒同行感到遺憾,希望下次回鄉時可以不告訴任何人,讓孩子能好好感受家鄉的氣氛。

報導引述六叔公駱輝章說,全村人都為家輝感到自豪和驕傲,「五次見家輝,覺得他是一個很有孝心的人」。駱輝章憶述,「97年家輝第一次回台山水步時,他就用台山話和鄉親們問好,感覺很親切,沒有一點架子。」

而其中不可不提的小花絮是,在廣州的駱大使前晚(10月3日)突然口饞,專程去吃芝麻糊。據說是因為他小時候家裏有石磨磨芝麻做芝麻糊,吃過以後忘不了,現在要找回兒時的記憶。

駛家輝此次返鄉的消息最早由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對外宣布,駱家輝在公布的短片中,先用廣東話講「大家好」,用普通話說要回「老家」,最後用台山話說「再見,台山見」。短短的3句話讓家鄉的網友們驚喜不已。

此前,中共喉舌媒體《光明日報》網站曾發表評論文章,把駱家輝赴北京上任亮相時的「背包客」的清廉作風稱為「美國新殖民主義」,擔心美國官員搶走中國人的民心。不過,駱家輝仍舊在中國老百姓當中贏得喝采。8月22號,駱家輝乘坐經濟艙從成都返回北京,並拒絕VIP服務,此事被當班空姐發到了微博上稱讚,「不管是否作秀,但這就是差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