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網新華社主頁被黑 攻擊言論反映不滿封鎖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在中國黑客被指經常攻擊別國網站以至盜取他國高端技術以及行業機密的背景下,新華社在人人網對外公開的公共主頁周四中午疑似被黑客入侵並發表攻擊性言論,而網民的反應突現對官媒言論及政府長久封鎖網路的不滿。

星期四中午中國大陸最大社交媒體之一「人人網」上出現網民瘋狂轉載所謂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公共主頁在狀態欄中發表的資訊:「說一次謊話容易,不容易的是天天說謊話,更不容易的是對著全世界天天說謊話。我做到了這一點,不要問我是誰,我只是黨的一條狗。」隨後新華社的公共主頁被關閉。

本台記者星期五瀏覽此網站,出現:「系統正在維護中,此公共主頁暫不能瀏覽」幾個字。

記者隨後致電人人網查詢:「人人網新華社主頁還不能進去,是因爲主頁還在維護嗎?」

接聽人員:「這邊查詢確實這個網頁是被封禁。」

記者:「爲什麽?」

接聽人員:「具體原因我是查看不到的,這邊我也只能幫你試著提交到相關部門看下能不能解封掉。」

記者:「封掉這個主頁是你們公司封的,還是新華社自己封的?”

接聽人員:「這個應該是系統檢測出來的,具體是因爲什麽原因封禁的我這邊確實看不到,應該是系統檢測出來把這個公共主頁封了。」

記者:「通常是檢測什麽出來會封禁賬號。」

接聽人員:「因爲這個是公共主頁,如果是私人賬號的話,可能會因爲發佈廣告,或者發佈一些其他資訊會導致封禁,但公共主頁這個問題我這邊確實也不太清楚,公共主頁很少發生這樣的情況。」

網民對於新華社在人人網的公共主頁被黑的反應頗具調侃,凱迪網民光照的果子說「記憶中,這是新華社第一次講真話。」也有網民調侃說「新華社終於敢說實話了」。

新華社尚未對此次事件作出回應。

網民小吳告訴本台記者:「我不知道是黑客幹的,還是他們真的有臨時工,是良心發現還是什麽的就發了這個狀 態,何況他本身說的就是真實的狀況,這也是大部分人真實的想法。」小吳認爲中國黑客經常攻擊其他國家網站加上民衆對中國政府長久以來封鎖網路的不滿讓許多 網民看見新華社遭黑客入侵産生幸災樂禍的心情。

雖然中國官方不承認,但許多國家曾先後表示遭中國黑客攻擊,今年8月份臺灣民進党主席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遭到黑客攻擊,民進黨稱IP是從北京新華社跳轉到海外再進行攻擊行爲。

美國彭博社星期四報道稱,美國國家反間諜執行局本周四發佈了一份報告,收集了美國聯邦調查局等13個機構在過去兩年的相關資料,稱中國與俄羅斯的黑客正在盜取美國的高端技術以及行業機密。其中領域包括了醫藥、資訊技術、軍事設備、高端材料及製造工藝等。

在英國召開的網路安全國際會議前夕,英國負責網路安全事務的特別代表保利娜-內維爾-瓊斯指責中國與俄羅斯利用黑客技術攻擊其他國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就「利用黑客竊取別國政府和企業機密」一事作出回應表示「網路攻擊具有跨國性和匿名性等特徵,在未經調查的情況下就臆斷攻擊源自某地,既不專業,也不負責任。中方真誠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摒棄成見,密切合作,這樣才可能有效應對網路領域的各種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