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返鄉祭祖 內心激動

【新唐人2011年11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今天帶著父親遺像,返回家鄉廣東台山水步鎮吉龍村祭祖。他說,看到家鄉內心有些激動,他帶妻子和孩子來看看,是因為這是他祖先的土地,是父、祖的出生地。

中新社報導,駱家輝在廣東台山水步鎮吉龍村,攙扶著至親六叔公,穿過兩邊青磚灰瓦牆的狹窄巷道,靜靜走向祖屋,遠遠望去,紮著袖口、穿著白衫、不打領結的駱家輝,分明就是個近鄉情怯的遊子。

距離駱家輝上次返鄉,已經5年過去了,駱家輝熱情地與鄉親們一一握手,笑容依舊親切。

駱家輝說,回到家鄉內心有些激動,時隔5年之後看到家鄉變化很大,真希望父親還活著,那樣就可以帶著他一起回來看看。他想帶孩子和妻子來看看,是因為這是祖先的土地,是父親和祖父的出生地。「我希望下一次來的時候可以不告訴任何人,讓孩子能夠好好感受家鄉的氣氛。」

報導說,駱家輝的祖屋是一座約120平方公尺、當地俗稱「樓仔屋」的青磚灰瓦房,屋旁是一片種有香蕉、龍眼的果林。100多年前,駱家輝的祖父修建了這間房子。駱家輝的父母新婚後也曾在此屋小住,現在這座屋子是駱家輝六叔公駱耀章的居所。

「父親10個月前去世了,這次回鄉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把父親的遺像帶回故鄉。」在祖屋內,面向供有祖先牌位的地方,駱家輝小心地爬上梯子,將父親的遺像與祖先的牌位放在一起。

報導說,駱家輝的妹妹這次也一同返鄉。六叔對著牆上的照片向駱家輝及他的妹妹介紹祖上親人。在駱家輝父母曾經住過的房間,妹妹觸景生情,坐在床邊流下了眼淚。駱家輝摟著妹妹輕輕安慰,神情默然。駱家輝又與屋內與每一位親人合影留念。

在美國待了近30年的黃艷芳指,「駱家輝是我們華人的驕傲,是我的偶像。他非常重感情,珍視與家鄉的聯繫。」

黃艷芳聽說駱家輝今天回鄉祭祖,特意從外地趕來吉龍村,只為一睹駱家輝的風采。她說,「今天我跟他握了兩次手,還拍了好多照片,回去以後一定要拿去與女兒分享。」

1997年10月,駱家輝當選為華盛頓州州長後不久,曾和父母、妻子等首次回到家鄉台山,此後又於2006年和父母、妻子、姐妹等重訪故鄉祭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