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日相:將漲消費稅

【新唐人2011年11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正在法國坎城出席20國集團高峰會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表示,為改善日本財政,在2010年代中期之前,消費稅將逐步調漲到10%。這是野田首度在國際會議上談到調漲消費稅。

野田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上表示,到2010年代中期之前,要階段性地將消費稅率調漲到10%。目前日本的消費稅率是5%。

他還表示,調漲消費稅率的增稅法案將於2011年度內提出。

野田之後對隨行記者團表示,在法案通過、實施前,會徵詢民眾的意見,取信於民。

日本媒體指出,野田言下之意是,消費稅增稅法案通過之後,野田有可能解散眾議院,舉行眾院大選。

這是野田擔任首相以來,首度在國際會議的場合談到調漲消費稅。他在看到歐洲的政府債務問題之後,認為日本有必要表明改善財政方針。

野田在G20高峰會上還強調,為了實現健全的經濟成長,讓財政健全化是不可或缺的,如何穩定籌措社會保障的財源是重要課題。

此外,有關希臘身陷財政危機出現混亂一事,野田肯定歐洲領袖達成協議。他表示這是重要的一步,因為這問題是超越經濟金融的政治問題。他認為,如果歐洲能團結一致,日本也會考慮伸出援手。

在日本,消費稅調漲的問題攸關政權的營運,在野黨自民黨、公明黨已要求增稅法案在向下屆國會開議提出之前,首相應解散眾議院舉行改選,但野田僅表示,將呼籲各黨一同討論,至於解散眾議院的時機,他不願回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