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培養百萬孝子 是社會患了臆想症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 由中國倫理學會慈孝文化專業委員會開展的中華小孝子培養工程30日在北京啟動。該工程將計劃利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培養百萬中華小孝子,為全國億萬孩子樹立道德榜樣。(10月31日《中國廣播網》)

孝心本是人們對長輩孝敬的內心表達,也是中國人祖祖輩輩推崇的文化價值核心。但一個人是否為孝子,每個人的判斷標準又是不一樣的。比如該委員會「對各個學齡段100名學生的孝與學習之關係的跟蹤調查發現,96%學習成績好的孩子有孝心」的調查結論,就經不住推敲,因為在「一好遮百丑」的當今社會,哪個學生家長會承認自己才幾歲的孩子「不孝」?從法律角度上看,這些孩子均屬於無行為能力人,成人根本就無權將他們貼上「不孝」的標籤。

筆者雖然非常贊同全社會共同來推動國人慈孝意識的提高,也贊成從小培養孩子的慈孝意識,但卻堅決反對在推進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過程中,使用「運動式」的教育方式。

此次中國倫理學會慈孝文化專業委員會開展的「中華小孝子培養工程」活動,就是「運動式」的做法,且充分暴露出該機構的「功利性」。比如他們提出「將計劃利用五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國培養百萬中華小孝子」,就意味著培養孝子還需要有一個甄選過程,其實際操作也就極有可能變成「甲地的孩子不適合培養,我們只培養乙地的孩子」、「學習成績不好的孩子不適合培養,我們只培養學習成績好的孩子」等等,最終又是會弄成「紅校服」、「綠領巾」一樣的鬧劇。

中國各種莫名其妙的機構真是五花八門。郭美美的炫富,讓我們了解到中國紅十字會下面還有那麼多的行業分會,且不僅有純商業性的,還有借該會之名為個人企業盈利的。

國外雖然也有各種各樣的社團、學會、協會,但他們都是靠會員的捐助生存,且都是非盈利機構。而中國這麼多的機構,多數卻是寄生在權力之下,由納稅人供養,可他們多數卻不幹人事,甚至利用「公」性來欺壓納稅人,納稅人成了「冤大頭」。比如各級工商局所屬的個私協會、消費者協會,就是借工商局的公權力公然「搶劫」普通老百姓。而不斷公布幼稚數據和信息,用以矇騙百姓的中國社會科學院,就直接在國家國庫裡拿錢,近期要求撤銷該院的呼聲已是越來越高。

中國倫理學會就是寄生在中國社會科學院下面、掛靠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的這麼一個機構。

就這樣一個沒有誠信的機構,在社會道德嚴重滑坡的當今中國,肯定沒有能力做這件事。

大家不妨看看當今社會,官員天天喊「為人民服務」,卻坐著超標小汽車、在超標辦公室想著下館子、泡小妞的事;嘴裏喊「愛黨愛到骨頭裡」,卻大把大把地將納稅人的血汗錢送給萬惡的資本主義社會,完全是「台上反腐敗,台下搞腐敗」。再看看如今學術界,整天學術造假,騙取民脂民膏。這些行為,都是對民族嚴重的「不孝」。

而由一幫對民族「不孝」的人,來培養懵懂的孩子成為「小孝子」,就猶如民間形容某些官場「貪污犯(群眾認可、反腐機構不認可)作反腐報告,一般群眾聽反腐報告」一樣,顯得滑稽可笑。

中國倫理學會培養百萬孝子,其實和政治體制未改前講反腐倡廉一樣,都緣于社會患了臆想症。

文章來源:《新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