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勞基法企業名單專區上線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勞基法今年7月修法增訂公布違法雇主及事業單位黑名單,勞委會新架設的便民專區「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公布專區」,今天正式上線。

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新修正案,對企業欠薪、未幫勞工投保、超時加班及不給加班費等違反勞基法情節,除加重處罰外,並新增公布廠商名稱及負責人姓名條款。

行政院勞委會於7月及9月,邀集各地方政府機關會商「違反勞基法雇主名稱的公布原則」。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長陳慧玲今天表示,9月份的會議決議已確認4項實行細則,包含專案檢查、限期改善未改善、影響勞工權益重大和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者4大重點,都屬公布企業黑名單範圍。公布方式除在縣市政府網上公告外,也要建立連結在勞委會官方網站上。

陳慧玲說,今天在勞委會官網便民專區內正式上線的「違反勞動基準法事業單位公布專區」就是依會議決議建置,已有多數地方主管機關架設連結完畢,但仍有少數縣市仍在建置中,勞委會已依會議結論,促請各地方儘速完成。

陳慧玲說明,因此增修條文於7月施行,被公布企業需是在7月後確遭各縣市政府行政處分才得以公布,因有裁處時間差,所以目前系統上未有違法企業被公布,違法企業黑名單的公布時間,依各地方機關而不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