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美爆發核戰的五大可能起因

【新唐人2011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宋風綜合報導)根據《大西洋月刊》報導,由於中美之間對核武使用政策缺乏清楚的明確的共識,這可能讓小衝突升級為核大戰,雖然這種可能性很小,卻真實存在。文章列舉了五大可能從小衝突轉為核大戰的導火索:中菲衝突、朝鮮半島內戰、中日衝突、中印衝突和東南亞糾紛升級。

《大西洋月刊》的文章認為,美國和中國目前都沒有和對方開戰的意願,無論是核戰爭還是無核戰爭。然而美國和中國相互不信任,雙方都不明白對方何時會、或會不會部署核武器,由於偶然事件觸發而爆發核戰爭的概率要大很多。

僅僅在1983年一年,美蘇就因為古怪和意料之外的事件兩次差點兒發生戰爭。在九月,蘇聯擊落了一架韓國客機,因為將其誤認為一架間諜飛機;一開始蘇聯官僚害怕是美國操縱了這一事件,並將其作為開始戰爭的藉口,接著他們拒絕承認錯誤,這一行為幾乎讓美國差點真的開打這場戰爭。兩個月之後,蘇聯間諜誤讀了一個美國的複雜軍演當成是對莫斯科進行突然性核襲擊的準備,幾乎讓他們開始一場先發制人的核打擊。兩次事件中,最終避免災難的都是這樣一個事實:雙方都清楚的明白對方的紅線在哪裡――只要他們不越過對方的紅線,他們就有不會有核戰爭的自信。

但是美國和中國都沒搞清楚對方對於核攻擊的紅線在哪兒。在美國和中國陷入那種噩夢之中的諸多危險中,以下五個是可能性最高的。

中國或菲律賓佔領了一座有爭議島嶼

這些島嶼中有不少要麼有著豐富的資源,要麼對於控制南中國海(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航線之一)很重要,或者兩者皆是。島嶼的歸屬很不明晰。美國已花了很大力氣構建一個環太平洋地區國家的爭議解決機制,使得它們可以和平解決爭議島嶼的衝突。但越南、菲律賓等國與中國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如果地區間的衝突快速地、又不可預知地升級,菲律賓可能會提醒美國,它們之間可是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的。這也就是中菲戰爭可能轉化為中美戰爭的危險。

朝鮮半島內戰

儘管對韓國和朝鮮措辭嚴厲,有時還發起致命襲擊,而且還有潛在的核武器計划,不過,韓國也有可能發起另一場朝鮮戰爭。民族主義勢力最近在首爾有所抬頭,而韓國人已經厭倦了在金正日的瘋狂之威脅下生活。然而,一旦戰事開始,中國可能會感到不介入不行,無論是為了保護非軍事區,還是還是為了加速金正日的下臺。無論發生了什麼,幾十萬中國軍隊湧入朝鮮半島會造成首爾和東京的恐慌,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這有點像20世紀50年代朝鮮戰爭是怎麼變成中美戰爭的。如果這再次發生,核武器和核不確定性的存在(韓國在美國的核保護傘之下)會使得事情更加難以預料。

中日之間的海軍摩擦升級

去年,日本海上自衛隊扣押了一位略微越境的中國漁船船長。面對中方激昂的措辭,日方隨後進行了一場大規模軍演來模擬中國侵入琉球群島的情境。最後這一切當然不了了之;這兩個亞洲大國相距不遠的邊界和有過戰史都使局面很緊張。不難預測這種事件是如何進一步升級到無法控制的。如果日本不小心把漁船擊沉了呢?如果是中國軍艦想堵住日本船舶,使得這被誤讀為攻擊呢?中國空軍的戰機最近養成了一個在南中國海的外國軍艦上飛來飛去的習慣――如果這套把戲拿到日本附近就很有可能被認為挑釁和侵略。而且日本和韓國一樣,都在美國的正式保護傘之下。這也增添了核戰的可能性。

中國或印度佔領了爭議地區

在1962年,中國佔領了中印邊境一塊被稱為達旺的爭議地區。自那之後,中國就再也沒有表現出用武力侵入一塊爭議地區。但是印度政壇正變得愈發民族主義,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喀什米爾地區長達幾十年的領土爭議――在20世紀90年代差點就爆發核戰爭了――意味著印度對於其邊境高度敏感。印度和中國一樣,都沒有明確說明其會不會使用核武器。美國作為印度的一位親密盟友,很有可能會被拖下水――這已經在印巴衝突時發生了。

東南亞衝突升級

越南、柬埔寨、老撾、泰國都有抓著邊境衝突和地區爭端不放的民族主義勢力。如果這些國家某些小規模對抗發展成戰爭――這在20世紀中葉發生了若干次――中國會被迫介入,尤其是與泰國這個最近的國家。美國一直試圖在東南亞地區爭端中扮演一個仲裁者的形象,屆時可能亦會被迫介入。如果該地區發生全面戰爭,中國和美國都有可能會深陷其中,之後的事情就誰都說不準了。

中國觀察者們可能已經注意到了這個列表中缺了一項:中國入侵臺灣。美國完全知道中國和臺灣的立場,中國也明確知道美國和臺灣的立場。即使中國確實入侵了臺灣,雙方也有足夠多共識,使得雙方都明白該如何避免事態升級。而這正是中美避免核戰所需要的:透明。在接下來的幾十年中,以上五種情況中的一種很有可能會發生。

中共確有發動核戰的動機和能力

中國有媒體稱,到目前為止,包括機動,發射井,核潛等佈防的中遠程核彈及洲際核彈已擁有2764枚。其中,對準美國本土及各洲軍事基地的就1687枚。對準日本262枚,對準印度386枚,歐俄253枚,南海諸國176枚。

2005年7月解放軍少將朱成虎就聲稱美國如果干預台海關係,中國不惜發動核戰。朱成虎的講話大意是,中國現在面對人口爆炸,資源短缺等嚴重問題,核戰爭是解決這些問題最有效最快速的方法。如果美國阻止中國打臺灣,中國人已做好西安以東城市全數遭到摧毀的準備;當然,美國也必須做好準備,美國西岸一百多個或二百多個、甚至更多的城市可能被中國摧毀。他在講話結尾說,“希望國家能夠出現真正的有識之士,帶領我們走出困境,在核大戰中,我們失去的只有一百多年來的沉重負擔,而我們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

在中共看來,只有核戰爭才能解決中國資源嚴重短缺的問題,只有核戰爭才能解決中國人口爆炸的問題,只有核戰爭才能真正轉移中國人民的視線,只有核戰爭才能提升中國人民的愛黨愛國熱情,只有核戰爭才能使中共砸爛這幾近民主大同的“舊世界”,建立一個“紅彤彤的共產主義新世界”。

中共為了“解救”2000萬臺灣人民出“水深火熱”,為了解放3萬平方公里的臺灣“回到祖國懷抱”,而計畫犧牲八億中國百姓生命(西安以東的人口數),並計划放棄45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西安以東的國土面積),這不瘋狂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