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檢驗DIY 效果不輸抹片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倫敦2日路透電)英國科學家今天表示,對那些沒有方便管道或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婦女而言,DIY子宮頸癌檢測有助避免數千病例。

這種能偵察出誘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的DIY檢驗,在墨西哥1項試驗中廣為採用,發現比傳統抹片檢查更能有效找出早期病徵。試驗包括2萬名女性。

負責研究與開發試劑的英國科學家表示,研究結果顯示,DIY工具可望能幫助數千名住在接受抹片檢查不易或不可能接受檢查地區的婦女。

研究發表在「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由1位護士或醫師所執行,再由細胞學家放到顯微鏡下檢查。但DIY檢驗卻能讓婦女居家使用,樣本再由1種自動系統評估。

這項試驗在墨西哥執行,2萬名自願受試者中約有半數在家用DIY檢驗採集陰道樣本,另外半數則到診所接受抹片檢查。

結果顯示,DIY檢驗出的子宮頸癌病例是抹片檢查的4倍;檢驗出癌前病變「子宮頸上皮內腫瘤」的病例數則是3倍。子宮頸上皮內腫瘤接受治療後可避免發展成癌症。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of London)分子流行病學教授羅林克茲(Attila Lorincz)說:「研究顯示,女性樂意自行居家檢驗」。

羅林克茲說,而且「DIY的篩檢敏感度必須夠高,因為一生只會接受幾次檢查、或是從未施打疫苗的女性來說,篩檢敏感度相當重要。」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子宮頸癌是全球婦女第2普遍的癌症殺手,每年有50萬個新增病例、25萬人死亡。(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