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船沉沒 來澳難民命喪汪洋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一艘被認為開往澳洲的難民船於10月31日在爪哇海岸沉船,至少有17人被發現溺斃,更多人失蹤。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印尼海上警員蘇迪安(Samsudin Sudiana)稱,31日早上大約5點鐘,當地漁民發現六具屍體,4個婦女和兩名兒童;1小時後,又發現另一具屍體。

「我們的救援隊告訴我們,他們發現一艘沉船內有大約10多具屍體。因為船翻了,救難人員看不清楚船內情況,他們正試圖進入船內,但入口處被屍體擋住了。顯然,所有乘客都被安置在船的底部。」

蘇迪安認為該悲劇發生在西爪哇的過龐岸達蘭(Pangandaran),印尼警方相信,難民船是在前天(31日)凌晨離開芝拉紮(Cilacap)前往澳洲。

該船難是繼一年前發生在聖誕島沉船事件後又一次的開往澳洲的難民船隻意外事件。

前一次的船難更造成50多人死亡的悲劇。由於澳洲邦政府與馬來西亞的難民交換協議徹底崩潰,加上澳洲政府在境外審理難民申請的議題上一再推延, 造成從印尼偷渡到澳洲的船隻數量遽增。

因為目前澳洲是保證難民可以留在澳洲居住,只有他們被證明是真正的難民,並通過安全檢查。該政策被視同鼓勵更多難民船偷渡來澳。通常,難民要在營地或過境國等待數年後,才會被安置。

印尼現在正逢雨季,海上風險增加。蘇迪安表示,強風和巨浪將小木船翻覆。該船隻沒有足夠的安全設備,並被懷疑滿載著70名來自伊朗和阿富汗的非法移民。

據悉,有船員告訴警方,他們沿爪哇海岸行駛,期盼開往西帝汶的古邦(Kupang),然後再前往澳洲的聖誕島。而以往的慣例從古邦來的船,通常其路線是會開抵澳洲東北部的阿什莫爾礁(Ashmore Reef)一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