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簡裝香菸法 延半年實施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訊】(中央社雪梨2日法新電)澳洲政府今天表示,澳洲獨步全球的香菸簡裝計畫將延後實施,將給菸草公司額外時間準備。第一批簡裝香菸現在預計2012年12月銷售。

澳洲衛生部長羅森(Nicola Roxon)表示,簡裝新法實施前,香菸公司將有額外6個月因應。

羅森表示,由於保守派議員的「缺乏熱忱」,讓法案拖延甚久,若按原訂計畫於明年7月前實施新包裝,會讓業界因應時間過短,並不合理。

羅森說:「我和菸草公司在多處並不對盤,但我確實同意應該賦予他們合宜的前導時間去執行這項大挑戰。」

「因此民眾可以看到簡裝香菸上架的新日期將是…明年12月1日。」

澳洲每年有1萬5000起與吸菸相關的死亡案例,提案立法目的就是減少菸害死亡人數。依據新法規,香菸包裝上所有品牌標誌都將移除,廠牌名稱以統一字型印刷。包裝顏色是平淡的橄欖綠,上面印的警示圖片包括發黑病變的牙齦、失明雙眼以及住院的小孩。

儘管招致業界強烈反彈,下議院仍於8月間通過法案,但由於反對黨拖延程序,讓中間偏左的勞工黨(Labor)政府遲遲未能就新法進行投票。(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