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悅悅事件 陸現道德下滑爭議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大陸發生2歲女童小悅悅連遭2車碾過,18名路人視而不見的事件後,引發大陸社會是否出現道德下滑爭論。

光明日報近日發表署名文章「不要動不動說道德滑坡」指出,僅以小悅悅事件中18名路人的行為,就認為大陸社會世風日下、道德下滑「大有偏頗之處」。

文章並進一步深入論及中國大陸尚無「好人免責」法規,以致許多人不願因見義勇為而惹禍上身。文章說,如果沒有基本的避險條款,「僅憑道德本身有時難以阻止悲劇的發生」。

對此,多維網在「黨報暗批溫家寶,中共否認道德滑坡」為題的報導中指出,這篇文章明顯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看法相左。

報導說,今年4月,溫家寶在1個座談會上指出,大陸近年相繼發生毒奶粉、瘦肉精、染色饅頭等惡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證明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地步。

但是,中國共產黨中央文明辦公室副主任王世明之後公開否認大陸社會道德滑坡。

報導指出,上述光明日報的文章已是中共黨報第2次不點名批評溫家寶的政治見解。

報導表示,去年8至9月,溫家寶8次呼籲政治改革,高調表示「停滯和倒退違背人民意志,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但人民日報卻於10月27日發表署名「鄭青原」文章,否認政改嚴重滯後,提出政改要把握正確方向,循序漸進、紮實推進,不能華而不實、空喊口號。

人民日報是中共中央的機關報,光明日報則是中共中央主辦、以知識分子為主要讀者群的報紙。

小悅悅名叫王悅,10月13日在廣東佛山連續被2輛車碾過,18個冷漠路人經過卻視而不見,直到第19個好心拾荒阿姨陳賢妹看見,才將小悅悅扶起。小悅悅於當月21日0時32分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