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企興與衰 「聽黨的話」最重要

【新唐人2011年1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白梅採訪報導)掌握巨大資源和資本的中國國企在內壟斷,向外擴張,不過,中共政府在其背後的影子越來越引起關注和質疑。中國的國企到底是否強大,在所謂的強大背後是什麼在支撐?我們來看來自中國大陸各界人士的分析。

中國是什麼經濟模式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10月26日發表《中國國有企業與國家資本主義分析》報告認為,中國實行的是國家資本主義。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委員麥克爾.魏瑟爾(Commissioner Michael Wessel)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國家資本主義’這個詞是為我們撰寫報告的外部公司使用的;委員會並沒有表示認同。 」

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樵先生認為「資本主義」這種說法不正確:「資本主義只是某些所謂認為自己是社會主義的人,認為還有一種叫資本主義,他們來定義的。所謂的資本主義,不過就是,自由貿易,尊重個人的財富,在有人權和法制的情況下,這樣一種經濟的形態。」

他指出,目前中國的經濟模式,是國家政權壟斷資源和生產原料,政府用國家壟斷資本和資源的形式,形成了與民爭利的經濟格局,何軍樵表示,「即使是在皇權社會裡,國家政權並不掌控社會的財富,它只是通過稅收來管理國家,他並沒有有意的去幹預社會的財富。」

大陸財經網發表署名觀察文章《中國的“國家公司化”必須得到遏制》,文章指出,中國的“公司國家”模式在現代經濟史上是前所未見的,150多家央企擁有的固定資產佔全國2/3,國企年營收增長率達20%至30%,這種國家主導型模式問題在於,企業家或商人要能取得成功,需要得到黨的支援,或者更好辦法是成為黨員。

一位浙江的小型企業主何先生認為,很多國有企業,從中央到地方,招工要看政治標準,70%左右崗位要求是中共黨員。 「國企可以不講競爭,不講市場,只要聽黨的話,就有錢了。」

權力讓國企“強大”

在最新的中國500強排行榜上,前10名均為國企,中石油,移動,平安保險等國企公司均進入世界500強企業。不過,這些國企真的強大嗎?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發表博客文章《中國國企到底有多厲害? 》。一位微博用戶說,「本人從來沒覺得過中國的國企強大過,除了對國家資源的壟斷還是壟斷」他的說法在網絡上得到認同。 「那些所謂的數字中間,有幾多是靠自己參與市場競爭來的,靠的只是切割國有資產。」

企業的存在依賴於它的社會價值,大陸作家鐵流先生深諳中共政權的體制詬病,他分析認為,國企是受政策和長官意志駕馭的,不是受社會駕馭的。「國企資源的斷的背後是權力壟斷,一旦權力出現了問題,這個企業就會出現問題,可能一瞬間企業就倒了下去。 」

鐵流曾經自己創業奮鬥過,他認為「國企的強大是虛的,說倒就倒。」鐵流解釋說,「這種壟斷看起來很強大,但因為沒有市場競爭做支撐,沒有在市場中的生存實力,一旦東窗事發,或政局變動,這些國企可能就統統關了,這是很危險的。」

國際社會的拒絕

「企業的目的是賺錢,但國企的目的不是賺錢,所以,所有在企業裡的理論都不存在了。」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先生簡單的概括了國企的屬性,他認為這是國企面臨的問題,「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到目前為止,國際貿易組織對國有企業做生意有很多的限制。」

國企攜帶大量資本進入國際市場,又不以賺錢為目的,這對世界經濟結構會產生什麼影響呢?茅於軾的觀點是,「如果賺錢不是目的,那就是政治目的?而賺錢是雙贏的,如果是政治目的,那就不清楚了。」

外國公司無疑是以營利為目的,如果中國公司的收購不以此為目的,收購將如何進行?茅于軾先生認為這正是某些國企收購計劃觸礁的原因所在:「這個問題就大去了,現在問題就在這,美國否決了中國的某些企業收購美國企業,原因就在這,你比如說,你的目的不是賺錢,有什麼軍事目的,政治目的,那你整個就破壞了商業的基本規則了。」

國企給國民帶來了什麼

中國互聯網阿裏巴巴集團CEO馬雲在網商大會上說:我們對搶民營企業飯碗沒興趣,但對咬國有企業一口很有興趣。

馬雲的話受到網友的追捧和鼓勵。

「國企佔有原本屬於國民的資源,又不還利與民。」鐵流先生說,「國企強大絕不是好事,不是老百姓強大,這是很多人共同的想法。」

鐵流表示,無法接受國企的霸道,國企的社會價值是負效應,「國企是缺少文化的,為消費者著想的東西太少,企業應該誠實,講信用,公平合理,國企沒有這個東西,就是個霸氣。除了中石油,你還能去哪一家加油。我是移動吧,你就要買我移動,要漲價就漲價,要提價就提價,他也沒什麼形象。」

有網絡評論認為,時下的中國,國企並不怎麼屬於國家,而是屬於國家的代理者。

評論表示,所謂的國家資本主義所積累的財富(這些財富大都是壟斷經營從國民中撈取的)並不能為政府所支配,而是為少數代理者所支配,這些代理者的行為已超越政府的控制,國家資本沒有使國家變得強大,反而製約著國家行為。

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教授在討論如何克服今日中國之困局時,表達看法稱,今日中國,既得利益者己在推動社會向權貴資本主義蛻變。而一旦路徑被鎖定,“除非經過大的社會震盪”,否則很難退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