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多肥貓 百萬富翁4成

【新唐人2011年10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30日專電)「占領華爾街」示威運動將矛頭指向紐約的銀行家。不過根據美國回應政治研究中心的資料顯示,46%的聯邦參、眾議員擁有過百萬資產,國會山莊充斥肥貓

回應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根據2009年國會議員財產申報資料指出,在國會殿堂中,有244名議員非富則貴,其中138人為共和黨籍,106人為民主黨。共和黨眾議員伊薩(Darrell Issa)資產高達4億5100萬美元,排名第1;民主黨參議員凱瑞(John Kerry)名列第2,資產為2億9400萬美元。

美國國會議員們不僅財富傲人,還投資有道。報告指出,過半的參議員與4成眾議員申報資產增值;這與金融海嘯後,大多數美國民眾財富縮水,房屋成為負資產的慘狀截然不同。

美國的貧富懸殊加劇反應在資產增值稅的比例上:0.1%的極富階層繳交44%的資產增值稅;8成美國民眾只佔了增值稅的3%。

數字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投資無方或已無能力投資,但肥貓們的身家不減,以錢滾錢,當中包括多數國會山莊的民意代表。

美國國會議員的身家還不僅如此,由於配偶的收入和不動產不必列入申報,所以這個數字不代表議員們實際的資產狀況。

美國總統奧巴馬計劃向年薪百萬高收入階層加稅,在國會遭到阻撓,如果通過增稅首先受到影響的就是國會的富豪們。「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卡門(Al Kamen)建議,「占領華爾街抗議人士如果真想對富豪們開刀,向國會山莊進攻即可。」

在美國各大城市進行多星期的「占領」運動,國會兩黨反應冷淡,歐巴馬除了了解示威者的憤怒與沮喪外,也不願過度介入。國會山莊驚人的財富或許說明美國政治和金錢長期的糾纏關係,即使具高度理想主義的示威也無法短期內改變金權結構。

共和黨籍眾院多數黨領袖康托爾(Eric Cantor)說,「美國的立國基礎建立在機會均等,不是結果的平等。」他並抨擊示威為一群烏合之眾。

不過,當財富的流動明顯流向上層階級,只會加深美國民眾的不安與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