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黑暗的新社會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帶墨鏡的人很少,當時我們大學的班裡可能只有一位同學擁有墨鏡,好像是祖傳的。有一次他拿出來給同學們展示,感興趣的同學就輪流試戴。有一位來自農村的同學將其視為珍奇,在手中把玩了一會戴上,然後誇張地倒吸一口冷氣,驚呼:「這不到了黑暗的舊社會了嗎?!」

這樣的幽默只可能出於生長在新社會被共產黨洗腦的人們。新社會是指1949年以後共產黨當政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以前的中國都是舊社會,最直接最具象的舊社會就是國民黨當政的中華民國了。共產黨告訴我們,「新舊社會兩重天」,舊社會是黑暗的,比戴上墨鏡的感覺可怕多了,新社會是充滿光明的,我們被告知生長在新社會是無比幸福的。

共產黨所說的舊社會其實並沒有完全消失,它的一部分和新社會并行存在了六十多年,那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它曾經是億萬中國大陸人民害怕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恐懼源頭。亞洲的第一個共和國的香火併沒有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而中斷,中華民國今年10月10日在台灣過100歲生日,我作為中國大陸民間人士被邀出席觀禮。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在國慶致辭中講,「紀念辛亥雙十,不能割裂歷史,而必須呈現歷史原貌,正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不是過去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六十多年來中華民國在台灣蓬勃發展,在世界發光發熱,未來我們還會繼續蓬勃發展,繼續發光發熱!」也就是說,馬總統宣告,舊社會是現在進行式,而且還發光,也就是說不是黑暗的,而是光明的。

信息封閉時代,舊社會是什麼樣,現在進行式的舊社會是什麼樣,全靠當政者的一張嘴。然而在信息如此發達的今天,即使中國大陸當局投入巨大資源控制網路,新、舊社會的方方面面都會較容易地呈現在大陸民眾的視野。今天,鮮有人戴上墨鏡就覺得到了黑暗的舊社會了。風水輪流轉,恰恰就在舊社會過一百歲生日的時候,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一些人戴墨鏡成了揭示新社會光天化日下的黑暗的光誠行動了。新社會是黑暗的,因為不能容忍一個盲人心中的光明的社會肯定是黑暗的。

10月13日在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做客訪談時,節目主持人楊憲宏先生告訴我,最近馬英九終於看到了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兩年前寫給他的求援信,並表示擇時公開聲援陳光誠。我當即決定次日開記者會向台灣民眾進一步宣傳陳光誠和陳光誠的案子,並向馬英九總統呼籲,敦請他履行他的承諾。楊憲宏先生五分鐘後就聯絡到一直關心支持陳光誠的立法委員田秋堇女士,田委員一點都沒有猶豫當即答應次日上午和我們倆一起召開記者會。

「要有光要有誠:台灣光誠行動」,記者會的標題呼應了中國大陸聲援陳光誠行動的口號。田委員、楊先生和我在記者會上戴上墨鏡聲援陳光誠。我們重述了馬英九總統的國慶致辭裡的這段話「紀念辛亥雙十,就不能忘記國父建國的理想是要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均富的國家,大陸應該勇敢地朝向這個方向邁進。唯有如此,才能拉近兩岸的距離。」,我們呼籲馬總統、台灣朝野通過聲援陳光誠來展現新舊社會的差距並幫助新社會進步拉近兩者的距離。

在隨後的一些國際場合,我都呼籲出席者和我一起戴墨鏡聲援陳光誠。自從關注陳光誠以後,每次戴墨鏡,我都想起來大學同學的黑色幽默,心中有一種難解的苦澀。每一次,我都試圖去體會陳光誠的心中的感受、去尋找陳光誠心中的光明,我都會感到在心中締結了一個巨大的光誠聯盟。

不僅僅是陳光誠,其實每一個人的光明源頭都不在眼睛上,而在深深的內心。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