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中國國企壟斷 引更多貿易糾紛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安全審議委員會,週三(10月26日),發表題為《中國國有企業與國家資本主義分析》的報告。報告說,中國國家主導的資本主義確保國企主宰中國經濟,這種策略會導致中國同美國以及其他國家的貿易爭端。那麼,這份報告會對中美關係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呢?下面請看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主持人:陳志飛您好!

陳志飛:您好!

主持人:您能為我們介紹一下,美國發佈的這份最新報告有什麼新意嗎?

陳志飛:這份報告的最主要的一個表達的思想,也就是說現在在西方還沒有認識到的一個主要的觀點,就是認為中國國企現在有做大的跡象,就是我們在國內的人已經普遍所知道的這種所謂國進民退的這個概念,那麼為什麼這份報告會引起很多的影響,會引起在西方一些很多討論,主要是因為這個概念在西方還是一個新的這種一種見解。因為中國自01年進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呢,西方普遍認為呢中國的經濟會進一步的私有化,但是現在他們卻看到的一個潛在的一個非常明顯的所謂國進民退的現象,那麼具體說來呢,就是說國營企業在整個中國的GDP國民生產總值中達到了百分之五十,但是我們如果看一下這個中國國家統計局的這麼一個官方資料的話呢,實際上中國這個國營企業的份額在GDP當中,直到三年以前一直是呈下降的狀態的,

那麼現在最新的這份報告呢,徹底把這些西方的專家學者認識的普遍的這種結論呢推翻了,他認為現在國企有明顯上升的跡象。那麼我們要看一看,也會想一想,造成這種現象的一個來源,和對中美關係的一個影響到底會是什麼。

主持人:那您認為這份報告對中美關係,以及對華政策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陳志飛:那麼從中美關係的影響來看呢,我覺得這份報告呢,他會帶來很大的震盪,因為這份報告的作者呢是隸屬於美國國會的一個專家機構,叫“中美經濟與防務審查委員會”,那麼他直接是為美國政府負責,而且提供專家意見的,那就是說,他的觀點那是有很強的這種,就是說對政策制定方面有很強的這種意義,首先一點就是說美國認清了中國在加入世貿協議以後呢,不但經濟沒有變得更加私有化,更加走向資本主義的這種跡象,而是向相反的方向在逆動,尤其在最近這兩年,有明顯的國家資本主義跡象。

第二點就是我剛才談到的,如果國企現在有存在著這樣一個他這個在經濟中領頭羊的這個地位的話,這樣會使中央政府在各個方面做大,尤其是他攫取的大量資源之後,在國民生產總值之中占到這麼大比重之後呢,他有更有條件來從事各種跟軍備跟防務有關的活動,比如就是開發新武器啊,造成台海緊張局勢啊各個方面,這對美國政府以及美國人民來說是一個潛在危機,所以從綜合各點來看,這份報告還是具有很強的影響,與以往的報告相比呢是一份重量級的報告,我個人預測,由於他在國會中的地位呢,會直接導致美國在對華政治上面的一些具體的影響。

主持人:好的,謝謝陳志飛。

陳志飛:謝謝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