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收藏捐國圖 霧社史料豐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8日電)文物收藏家王水衷今天將收藏多年的文獻會元老王國璠藏書和資料,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包含林家花園等相關台灣史料、霧社事件田野調查資料,還有莫那魯道、花岡一郎的真實照片。

熱愛哲學的王國璠,畢業於無錫國學專修學校後,曾和文學作家徐志摩等人交遊。光復後來台專治台灣史,著作或編撰「丘逢甲傳」、「重修台灣省通志」等書。民國49年開始在台北市負責文獻業務,曾任北市文獻會前副主委,從文獻會退休後,仍積投入台灣文獻研究工作。

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王水衷喜好字畫文物收藏自娛,曾多次捐贈收藏品給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館、大陸南京博物館等單位。適逢建國百年,王水衷決定將自己收藏有關王國璠的藏書和資料捐贈給國家圖書館,充實台灣史料的學術研究種子。

王水衷捐贈的藏書資料包括王國璠在台北市文獻會任內的方志類圖書、有關林家花園等相關的台灣史料、和友人鍾鼎文、梁寒操等人的往來書信文稿,和民國60年代田野調查的採訪資料,如霧社事件人物中「莫那魯道」、「花岡一郎」的真實照片。

王水衷表示,國外收藏家收藏一定作品後,就會捐贈給博物館收藏,這對收藏家來說是一種光榮;這次拋磚引玉捐贈王國璠的資料給國圖,除了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並藉此幫助台灣文獻史料的保存和推廣,也希望國圖之後能舉辦專題展覽,讓這些珍貴史料能傳承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