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籲 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紐約28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的成員11月將於南非集會,商討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台灣允諾2020年前降低30%溫室氣體排放,急需專家意見,卻未獲邀出席。

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研究員饒義(Denny Roy)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意見版上撰文表示,台灣身為全球25大經濟體之一,又是良好國際公民,理應獲邀。不過中國卻威逼其他政府,若有任何「認可」台灣的作為,將採政治或經濟報復行為。

饒義說,中國這種手法對台灣2300萬人民相當不公平,讓台灣人民覺得自己是國際社會的二等公民。這種作法不符國際常態,也可能傷害台灣人民。

饒義舉例,2002年至2003年SARS爆發時,北京阻撓台灣政府直接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或許犧牲了不必要的人命。

文章提到,北京一再阻擋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也可能阻礙台灣專家對全球問題上的專業貢獻。饒義指出,台灣的桃園機場是全球第8大貨機場,旅客量也是全球第18大,但卻不能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相當荒謬。

饒義說,北京關注統一議題,也希望建立正面國際形象。但是傷害台灣人民並將台灣排除在國際社群外,既不能強化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也傷害北京名聲。

饒義說,國際社群應該支持台灣,北京也不該一直阻擋台灣在國際上扮演應有的角色,應讓台灣加入關注特定議題的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