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美軍宿舍群 學者籲保留

【新唐人2011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8日電)包括立委、學者和文史工作者今天呼籲,盼完整保留陽明山美軍宿舍群。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會把各界聲音送到審議委員會中,文化局一定會嚴格把關。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丁守中在立法院舉行「陽明山美軍宿舍文化資產保存」公聽會,丁守中表示,台灣銀行以活化利用土地為名,計畫將大部分美軍宿舍土地,以設定地上權的方式委外經營開發,未來商業區可以經營餐廳、民宿或劃定為特定住宅區蓋豪宅,他希望可以全區保留。

住戶代表楊東盛說,陽明山美軍宿舍群是台灣唯一現存美軍宿舍群,剩下的118棟,梁柱都是大塊的檜木,而且格式都不一樣,不保留下來很可惜。

山仔后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歐漢平指出,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配合文化局,通過不合理的細部計畫,把住宅區變成商用混合區。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夏鑄九說,台北市文化局第三波指定古蹟還沒定案,如果不能做比較理想的安排,將對仰德大道交通和陽明山生態造成巨大衝擊,豪宅化趨勢難以避免。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任秘書王逸群表示,台灣銀行的山仔后整體地區先期規劃,還沒報到局內做審查和核定,文化局最近會把專案小組會議紀錄以及各界聲音,送到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

王逸群說,台銀提出的計畫準備把整個區域完整BOT,其實市府內部研究後並不贊成,因為那麼大一個區域,BOT出去之後市府會管不到後續經營如何運作,因此市府也建議台銀要提出分區計畫,文化局一定會嚴格把關,也儘量跟台銀溝通。

台灣銀行副總經理謝騰隆表示,台銀沒有要大規模開發,主要目的是配合市府規劃,活化美軍宿舍的用地,台銀經理陳慶瑞表示,台銀會在不允許大量投資的範圍內,引進資金,也不會有豪宅化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