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長補選變天 韓政壇巨變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7日專電)昨天舉行的首爾市長補選,在野黨陣營聯合擁護的單一候選人、無黨派的市民運動家朴元淳當選。評論家認為,這項結果預示今後韓國的政治格局將會發生巨大變化。

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表示,至凌晨2時10分計票完畢,朴元淳以53.4%的得票率,大幅度領先獲得46.21%的羅卿瑗,當選首爾市市長。

在首爾市25個區中,除了被評價為首爾市富有區的江南、瑞草、松坡3區和龍山區之外,朴元淳在其餘21個區都獲得壓倒性的勝利。

這次首爾市市長補選被認為是明年4月國會選舉和12月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有「市民候選人」之稱的朴元淳勝利,預示今後的韓國政治格局將會發生巨大變化。

朴元淳在勝選記者會上說,今天民眾選擇了新的時代,是市民的憤怒、智慧、行動、對策形成巨大的浪潮,奪取了最後的勝利。

他說,今後將展開以人和福利為主的政策。

韓國「朝鮮日報」今天以「20至40來歲的選民壓倒性地支持朴元淳–朴元淳當選首爾市長,執政大國家黨除首爾市之外,其餘8處補選獲全勝」為標題,報導了韓國「10.26補選」消息。

報導指出,年輕人4年前支持以經濟為訴求的保守候選人,現在因對「只有他們的經濟」的結果感到憤怒,而演變為反執政大國家黨的一股洪流。

報導分析,首爾市長選舉的成敗因素在於:所得不均衡的上班族發出怒吼;20來歲的人對失業、30至40來歲的人因房價暴漲等爆發不滿;對政黨政治心灰意冷;總統李明博在內谷洞購置退休用豪華私寓;羅卿瑗擁有價值1億韓元的江南皮膚保養會員卡等;首爾市民認為執政陣營是富貴人,因而產生隔閡,朴元淳的市民形象浮現及支持者熱情拉票等。

韓國「東亞日報」則以「憤怒的20至40來歲選民彈劾政壇–對現今政治產生厭惡而一股腦投給朴元淳」為標題,報導選舉結果。報導指出,在30來歲選民的支持度方面,朴元淳是羅卿瑗的3倍;20和40來歲選民的支持度方面,朴是羅的2倍。

韓國「中央日報」以「海嘯淹沒了政黨政治」為標題報導指出「50年的政黨被50天的旋風(指安哲秀)吹倒,朴元淳當選首爾市長」。

報導認為,這次補選有如明年4月國會選舉和12月總統選舉的前哨戰,是1次「原有政治勢力與市民勢力」的對決,因此「市民候選人」朴元淳的勝利,將會使明年的總統選舉局面更加撲朔迷離。

政壇人士預測,朴元淳的勝利再次證明他的威力,以首爾大學融合科學技術大學院院長安哲秀為首的第3勢力,很可能成立新的政黨。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報導,預估在野黨會以安哲秀為核心聯合起來,而在這個過程中,市民社會勢力和民主黨將會為掌握主導權展開競爭。

報導表示,執政的大國家黨可能在變化的大潮流中失去國政掌控能力,李明博的執政路線將不可避免地發生變化。大國家黨將面臨改革要求,領導層會被追究責任,大國家黨前黨魁朴槿惠的總統夢也將受到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