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解讀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

【新唐人2011年10月27日訊】第五界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10月28日即將在紐約隆重登場。

今年比賽不但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華人聲樂家的廣泛參與,還引起意大利業界人士的重視。這個現象引起了美國高校學者的關注。10月25日,田納西大學音樂系教授凱文•克拉斯解讀了聲樂大賽所引起國際反響的原因。

凱文•克拉斯教授長期從事鋼琴、指揮的教學,並積極在亞洲地區推廣古典音樂。對於新唐人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克拉斯教授認為,大賽的廣度和為華人歌唱家提供的世界舞臺是引起國際關注的重要原因之一。

田納西大學音樂教授凱文•克拉斯:「我認為這個賽事提供了一個真正的驗證。首先是它肯定了參賽選手們的高藝術造詣。在全球有許多學生們可以參加的大賽,但是沒有一個能像聲樂大賽一樣享有極高的國際曝光度。此項大賽給了參賽選手們一個在國際聽眾前一顯身手的機會。」

克拉斯教授還認為,意大利美聲學派特別重視聲音的品質和優美,而亞洲聲樂學生的長處,這是大賽受意大利音樂家關注的原因。

田納西大學音樂教授凱文•克拉斯:「美聲藝術要求心智的提高。在美聲的訓練中,最重要的是聲音的美感和控制。在這一點上中國人和意大利人都是一樣的。所以我認為意大利的歌手和藝術教育者們對中國歌手非常的感興趣,因為中國歌手有良好的聲音技巧和把握聲音技巧的思維。能夠對聲音的細節把握地非常精準。」

在克拉斯教授看來,除了弘揚純正的古典聲樂藝術之外,對於中文藝術歌曲的重視也是大賽的獨特價值。

田納西大學音樂教授凱文•克拉斯:「(中文藝術歌曲)美妙還不為西方歌手所知。以前沒有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來展示這些動聽和引人入勝的外來樂曲。」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