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影響電腦發展方向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6日電)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顧能(Gartner)發表特別報告「iPad與未來產品:電腦的未來展望」中指出,平板電腦將取代數種消費電子產品,具有類似平板功能的輕薄筆電將成為主流。

顧能表示,iPad和其他平板電腦的多點觸控功能,讓使用者不再侷限於硬體鍵盤和滑鼠,隨著平板電腦越來越普遍,使用者使用其他電腦裝置時,會期待使用方便又操作簡單的多點觸控介面。

顧能認為,在未來的5到10年,平板電腦將導致電腦尺寸改變,模組設計也會讓平板電腦具備新的功能,成為跨平台的控制者以及兼具消費電子和電腦功能的首要產品,目前部分主流但稍嫌笨重的電腦因此遭到淘汰。

顧能指出,平板電腦連上不同的週邊產品之後,便能取代多種專用電子裝置;放在車子儀表板的平板電腦可取代專用的導航裝置和車內娛樂系統,以及環境控制。

將血壓計、放在浴室的體重計,和血氧濃度計以無線網路的方式連至平板,便可創造出居家健康監測環境,測量個人健康情況;將平板電腦安裝在投影機上,即可變身為零售商店的電子數位招牌,或是透過網路不停播放媒體的裝置。

顧能表示,多點觸控等另類使用者介面,對於將更多電腦裝置部署到新市場有其必要性,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與平板混合產品將變成許多人上網的第一個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