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咳不停 莫輕忽小兒喘鳴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天氣轉涼,中山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敬文今天指出,最近門診增加許多喘鳴、臉色發黑、胸肋骨下方凹陷的嬰幼兒,家長原以為只是小感冒,結果拖到住院才發現是細支氣管炎。

張敬文說,最近細支氣管發炎病童比夏季多了2、3倍,主要病原呼吸道融合病毒,常在春秋換季藉由飛沫或接觸分泌物傳染,潛伏期4至5天,一旦感染,剛開始像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或發燒,可是2、3天之後,病情會愈來愈嚴重。

最近有個5個月大的男嬰先是在兩週前有感冒症狀,家長帶去診所處方感冒藥和打針,不料病情沒有好轉,反而出現發燒及喘鳴,咳嗽喘鳴聲音咻咻叫,哭到臉色發黑,緊急送到中山醫院,診斷是細支氣管炎。

張敬文指出,1歲以下嬰幼兒因細支氣管比較細小,最易罹患細支氣管炎,輕微者只是感冒咳嗽,嚴重的細支氣管炎需要住院,甚至可能惡化為肺炎,家長需注意嬰幼兒多痰、喘嗚聲、胸骨和肋骨下方有無凹陷、咳到臉發黑,這都是細支氣管炎的病徵。

醫界治療細支氣管炎的寶寶,常以住院吊點滴並搭配使用「氧氣帳」,躺在帳內的嬰幼兒會因為氧氣濃度升高到30%到35%(正常濃度為22%),不再感到呼吸困難,還能助於化痰,再搭配家長拍痰就會容易咳出,療程約5到7天。

張敬文提醒,防細支氣管炎之道在於多洗手、多漱口、少去公共場所、生病戴口罩,大病痊癒後的嬰幼兒更千萬不能輕忽,家長生病時也儘量避免接觸嬰幼兒,並一定要戴口罩,就可以大幅減少寶寶生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