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峰會 美會促陸處理人民幣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次長布蘭納德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會在11月的一系列國際高峰會中,敦促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加速重新評估人民幣幣值。

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在眾議院聽證會中告訴歲入委員會(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即將到來的20國集團(G20)、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和東亞領袖高峰會,給予奧巴馬「機會繼續竭力勸說胡主席處理這個問題」。

布蘭納德在解釋財政部為何延後原預定10月15日公布的主要貿易夥伴匯率作法半年一次報告時說:“我們希望讓這些進程有往前推進的機會。”

許多國會議員認為奧巴馬政府應該在這項報告中正式將中國列為操縱匯率國家,但是奧巴馬政府在前5次報告中都未這麼做。

布蘭納德說,這些高峰會在11月中旬就會全部結束,屆時財政部就會公布這份報告。

布蘭納德表示,奧巴馬政府願意與國會就法案合作,以處理人民幣匯率和美中貿易議題,不過行政部門認為目前待決法案中的某些條款可能違反國際貿易規範。

布蘭納德說:“待決法案的若干面向…的確引發是否符合我方國際貿易義務的憂慮,我們正與國會議員討論這些議題。”

她說,歐巴馬政府認為國會通過的所有法案,都應該滿足「有效與符合我方國際義務的條件,而我們非常願意與國會議員在這條戰線上戮力同心」。

眾院共和黨國會議員對中國補貼和侵犯智慧財產權等做法表達不滿,但是要求奧巴馬帶頭處理中國匯率政策問題。

眾院共和黨領袖明白表示,他們不會通過已在參議院過關的人民幣懲罰法案。

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在記者會中說:“我們認為這是非常危險的政策。事實上美國總統應該站出來,並採取立場。”

眾議院歲入委員會主席坎普(Dave Camp)今天敦促奧巴馬政府告訴國會,國會在處理美中貿易與人民幣匯率議題上「該做與不該做」的舉措。

美中經貿關係聽證會開場,坎普在預先準備的評論中表示:“某些國會議員聚焦在通過立法處理操縱匯率問題的作法,彷彿這類法案是萬靈丹。”

坎普說:“這麼做的時候,他們忽略了許多美中之間的議題。」他列舉一長串議題,包括剽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大幅補貼國內企業、內外有別的歧視性規範、對稀有原物料例如稀土元素的出口管制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