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縣又有一名僧人自焚

【新唐人2011年10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位於挪威奧斯陸的西藏之聲電台星期二報導,繼前些日子藏區安多阿壩和色達縣相繼發生僧侶自焚事件,10月25日甘孜縣一名僧人進行自焚。

西藏之聲電台的報導說,四川甘孜縣甘孜寺僧人達瓦次仁於25日西藏時間中午點火自焚。達瓦次仁現年30多歲。他成為藏區歷史上為民族自由事業點火自焚的第12位藏人。最新的這起藏族僧人自焚事件,是這本月內發生的第5起類似事件,也是2011年間發生的第十起藏人自焚事件。

西藏電台的報導說,甘孜寺僧人達瓦次仁在25日甘孜寺舉行跳神活動時,身上灑滿汽油後點火自焚。達瓦次仁在熊熊火焰中,一直高呼“允許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西藏沒有人權”等口號。一位目睹達瓦次仁自焚事件的藏區目擊者對自由亞洲電台講述了他所看到的情況:

“達瓦次仁在甘孜寺僧侶在寺廟附近舉行的一次年度活動期間在自己身上澆了汽油後點了火。當時,大多數目擊者都是僧侶。達瓦次仁自焚後大聲呼喊:達賴喇嘛萬歲!西藏沒有人權!等口號”。

西藏之聲電台的報導還說,藏族僧人達瓦次仁點火自焚後,當地民眾和僧眾緊急將他送到甘孜縣醫院進行搶救。目前這位僧人已被帶到甘孜寺中。而中共政府派遣的大批嚴密管控甘孜縣和甘孜寺的軍警,正在要求甘孜寺把自焚僧人交給當局處理。這使當地的局勢進一步陷入惡化。

報導說,近日來,位於四川阿壩縣的和格德寺周圍發生了散發傳單事件,傳單誓言如果當局不改變現行的高壓政策,自焚抗議將會繼續進行,並說已有40多人做好自焚的準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10月中旬的一個例行記者招待會上曾說,是一些身分不明的達賴喇嘛追隨者,在煽動和導致最近在中國藏區接連不斷發生的藏民自焚事件。而關注西藏局勢的海外組織和人士卻指出,這些藏族僧人之所以訴諸於自焚,是由於實在無法繼續忍受中國政府派軍隊和官員進駐他們的寺院,對他們進行嚴密監視和控制的做法。

國際支持西藏團體“聲援西藏組織”主任瑪麗貝斯-馬爾基女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這些藏族僧人走到搞自焚這一步,是因為實在無法忍受中國政府對藏人宗教、文化和各方面生活的高壓管制:

“這些藏族僧侶的自焚活動是對中國政府在格爾登寺和周圍地區所實行的安全打壓措施的抗議。這些措施包括對藏族僧人佛教活動的嚴厲控制。很多年輕的僧人被召集起來強制接受愛國教育。許多僧侶被開除。此外,公安人員還放狗攻擊僧侶,有兩位俗人為了保護這些僧侶而被狗咬死。中國當局似乎沒有能力理解藏族人民的合理要求和不滿情緒。這些藏族僧人之所以訴諸於這種極端行動,是因為實在無法容忍他們目前所處的境況。”

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自由西藏”組織10月初發布的一份聲明說,由於強制性的愛國主義教育、拘禁和遣散,四川格爾登寺的喇嘛人數已從3月份的2500人下降到現在的600人。最近從事自焚的僧侶之一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於三月份被遣散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