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被卡車輾斃 內蒙局勢緊張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網民發起上街悼念遭輾斃的內蒙牧民朝日格圖後,有人透露當局為免引起群眾事件,勒令賓館拒絕接待內蒙人。海外的內蒙人權組織表示,有消息指有牧民被傳喚。

內蒙牧民朝日格圖因阻止卡車行駛遭輾斃後,有內蒙人周一在網上發起一連七日上街遊行悼念死者。曾在鍚盟居住,現時在新西蘭當網站記者的王寧向記者指,他從當地的訊息得知,烏審旗政府為免大批內蒙人聚集引發群體事件,勒令當地賓館拒絕讓內蒙人入住。

他說:「當局這兩天起不准內蒙人租住賓館,不准賓館接待或租房給內蒙人,亦有部份賓館突然在門外張貼告示,指要內部裝修,暫停營業,怕他們大批人聚集一起。」

記者致電烏審旗嘎拉圖鎮多間賓館,大部份的對外電話均沒有人接聽。記者成功聯絡上烏審旗一間賓館的接線人員,她說目前仍一切正常。她說:「暫時沒有收到通知不准內蒙人入住,所有入住者都要登記資料。」

王寧又指,網民發起一連七日到各自的城鎮、首都呼和浩特以及大城市包頭市等舉行大型集會或者遊行活動,強烈要求當局為朝日格圖,和今年5月被運煤卡車撞死的莫日根舉行追悼會,並立紀念碑。

王寧指,有前赴呼和浩特廣場的內蒙人告訴他,廣場周圍均有警察看守,禁止任何人在廣場逗留。他說:「該朋友告訴我,週一會去廣場看看,他指警察看守很嚴密,不准人逗留在廣場,進入廣場都不容易。」

對於網民發起遊行悼念朝日格圖,烏審旗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指沒聽說有關事件。她說:「你說的事我不清楚,亦沒有聽說,一切正常的。」

朝日格圖事件引起當局關注,當地牧民的手機均受干擾,無法與他們取得聯絡,王寧表示,他祇能等他們將消息透過電郵發過來,至今未有聽聞有人被抓捕,可能消息已遭封鎖。

而流亡德國的保衛內蒙人權同盟主席席海明向記者指,接獲牧民的消息,指有內蒙人進入廣場時遭公安帶走,但至今消息仍在核實中,席海明指,多名牧民的手機已被當局竊聽,所有境外電話均不能接通,而死者家屬至今仍不斷遭當局施壓迫令接受賠償禁聲。

他說: 「現時接電話的人都被公安傳喚,我相信去廣場的人,亦一定會遭傳喚,當局就是不想人們到廣場聚集,不想人民走到街上游行抗議示威,當局想盡辦法將事件控制在最初步的狀態下,不能讓事件鬧大。」

上週四早上,鄂托克前旗一個體運輸戶李有亮開著大卡車,強行駛過烏審旗呼和陶勒蓋嘎查村的牧場時,將攔車的牧民朝日格圖輾斃,當局事後列作普通交通事故處理,司機被刑事拘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