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茶居:小悅悅之死 拷問中國的靈魂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佛山龍先生來電,說中國的佛山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有名,就是因為小悅悅被輾斃此案,視頻傳遍全中國乃至全世界。龍先生說,中國社會現實的齷齪和壓抑,已使得人們的靈魂發生畸變。

龍先生說,要是他自己是第19個路人,他也會像前18個那樣不敢救死扶傷。這固然是彭宇案的集體後遺症,但黑社會到處都在伸展勢力,誰也不知道倒在路邊的女童和黑社會作案有沒有關係,還有重男輕女的陋習,就是活生生的女童也可能被遺棄在什麼角落。這是中國冷酷的現狀,換言之,它比人們能想像的更黑暗。

小悅悅被輾案,僅從道德層面去譴責,已不能真正探明這個社會的硬傷。現在國內一些媒體在討論相關立法,然而,輾童案暴露出來的文明硬傷,僅僅訴諸法律就可以化解?故此,無論從道德責任還是法律責任的角度,都不足以解釋當下中國社會的深層危機。此乃整個社會從根上潰爛的晚期癌症,而歸根到底都是社會制度的原罪。

媒體和輿論都集中於對兩個輾童司機和冷漠路人的強烈譴責,對司機的法律追究和十八個路人的道德追究固然必須,但指望最後一個伸出援手的撿破爛「拾荒」阿嬸來拯救中國人的顏面,何乃太諷刺!再者,小悅悅的父母是山東南下討生活的底層百姓,而案發地段佛山區五金城的居民和店舖,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的下層民眾,那十八個掉頭不顧的途人,連同先後駕車輾過女童的兩個司機,他們都不是現代公民,而是專制社會的臣民,他們決不可能有公民意識和公民道德,他們自己就是被漠視者被剝削者,當這個國家沒有公義,臣民何來公德?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