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碾童案3名路人現身 各有說辭(視頻)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佛山兩歲女童小悅悅在被碾壓一周後,因傷勢過重離開人世。她的慘劇成為海內外輿論焦點,尤其是肇事司機的殘忍,18名過往路人的冷漠引發了人們對世風日下、道德淪喪中國的痛批,近日3名路人現身,其中一名還是悅悅父親的朋友。

第16位路人:我的確沒看到

大陸媒體報導,20日晚佛山五金城一家水暖用品店的陳先生與他的妻子出現在醫院ICU病房外,男子說自己是視頻中被冠以「18個過路人」之一。

他們的店鋪距離小悅悅被撞倒的地點不足7米,出現在那段視頻鏡頭的遠端。視頻中,陳先生算是第16個「路過者」,他從店鋪走出來,往小悅悅的方向走了幾步後,忽然轉身回去。

陳先生稱,當時自己的確沒有看到躺在路上的孩子。此後,他陷入了不得安寧的生活——據他介紹,每天,甚至淩晨時分,都會有人給他打電話或發短信進行謾罵。

下載錄像
新唐人電視台 www.ntdtv.com

第1名路人:因害怕未援救 自稱是肇事司機

一名陜西商南縣姓王的男子,在小悅悅出事的市場開三輪給人幹活,事發時,他剛好就在現場。10月19日他告訴媒體自己就是出現在視頻當中的第一個路人。他說還曾經為了出名冒充肇事者。

他說當時看到小孩被壓得下身血流的,肉都爛了,走到跟前掃了一眼,加快腳步離開了,覺得太害怕了又怕給自己惹事,他說當時離肇事車輛只有10米距離,想著自己是外地人,反正又不是自己的小孩,就離開了。

這起事件被媒體報道後,人們都指責當時路過現場的18個路人冷漠無情,他感到壓力很大,15號就從佛山回到了西安,但回去後又做出一件讓人匪夷所思的荒唐事,自稱是肇事司機,他的電話號碼隨即在網上被公布,幾天內接到超過600個電話,400多條短信的漫罵。

其中一名路人是悅悅父親的朋友

一名「路人」在事發後的第4天(16日),找到了悅悅家人,稱當時經過時不知道是朋友的女兒,知道的話,肯定會去救的,悅悅家人說原本不願向媒體提起此事,因為這個「路人」是他的一個熟人,「也算是一個朋友吧」。

網友評論

有網友評論指出,沒有人有資格站在道德的制高點去指責別人,因為在中國,其實絕大部分人都是那18個路人,包括我!

也有網友指:這些路人固然該譴責,但問題的根源不在這些個人身上,根源在社會風氣,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這也是南京「彭宇案」那個法官(王浩)5年前種下的惡果,他當時荒唐的問彭宇:「不是你撞倒她(徐老太),你怎麽會去扶他?」

德國法學家:中國應引入「不進行救助罪」

德國法學教授霍伊瑟表示,按照德国的刑法,不闻不问的这些路人都犯有不进行救助罪。

霍伊瑟認為,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也是因为中国发生过数起救助别人的人反过来被受到救助的人诬陷,甚至被判有罪的事件。这些案例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霍伊瑟指出,現在中國應該到了引入不進行救助罪的時候了,因為中國的社會問題,道德上的問題只能通過刑法條文來克服。雖然一個民族的道德水平、市民的道德水平不能通過法律來提高,但至少能夠以此來制裁不道德的行為,用法律來維護最起碼的社會準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