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被當黑五類 小悅悅事件非偶發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麗娜、林平採訪報導)山東臨沂盲人律師陳光誠和妻女長期遭當局軟禁,女兒的就學權利被剝奪,前往探望的熱心人士也遭當地警察攻擊。佛山兩歲女童王悅被車輾過,18個路人見死不救。評論人士認為,這兩起事件只是中國現代社會的縮影,現今中國在經濟急速發展下,人們的道德淪喪,維權人士和家人彷彿被視為當年文革時期的「黑五類」對待,一般民眾遇到類似小悅悅事件,自然不敢見義勇為。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

除了小悅悅和陳光誠,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為了愛滋病患的權益奔走,卻被判刑、軟禁,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為法輪功上書胡溫,也遭迫害至今下落不明,除此之外,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發生後,「結石寶寶」的父親趙連海替受害家屬討公道,卻成為非法聚集起哄鬧事的煽動者,進而被中共當局構陷入獄。

北京的一位人權律師抱怨說:“誰要試圖在政府機構之外擔負責任,就會給自己帶來災禍。這是我們這個社會真正的道德問題。”

貴州民主人士曾寧指出,中共當局政治權力的擁有者,對敢於仗義直言的人,類似陳光誠,所採取的殘酷鎮壓,只能用中共黨史上為了清黨曾經使過的 “無情打擊、殘酷鎮壓”八個字可以概括。

曾寧: “真正敢於追求公平正義的維權人士,反而遭受到不公平對待,這恰恰是中國大陸的執政集團所作所為,直接導致了今天中國大陸的烏煙瘴氣的現象,當執政者表現出來的,是赤裸裸的為了自我利益,不擇手段,為所欲為,普通老百姓難免會效法、模仿,可以說,中國權力擁有者為了自己的私利,為所欲為,導致中國人與人的關係被扭曲。”

廣西評論人士荊楚則認為,共產黨透過歷次政治運動,幾十來年的政治鬥爭,就是要把中國人的真理良知通通扼殺掉,根本不管人民死活。

中共官媒 不敢報導真相

德國《法蘭克福評論報》報導指出,小悅悅的命運讓全世界震驚,也引起中國人的強烈反省,官媒摻雜著憤怒與無奈,然而民間輿論卻涉及中國社會的實質和政治。報導中比較了官方媒體與民間輿論的不同觀點,認為"官媒摻雜著憤怒和無奈"。"可是,當涉及到該怎麼辦的問題時,官媒的評論員們大都只想起善意的呼籲了。"

荊楚認為,正常社會中新聞媒體的開放,是抑制社會醜惡現象的殺手鐧,但在中國,新聞媒體只能歌功頌德。

荊楚: “正常社會的新聞媒體可以將這些醜陋的社會現象揭露出來,可以逐漸得把人民的良知薰陶、建立起來,但在中國,新聞媒體一概被封鎖,思想被管制, 言論自由被限制,很多話不讓說,只能歌功頌德。”

小悅悅能喚醒中國人的良知嗎?

小悅悅事件不僅引起國際輿論關注,在中國的互聯網上也引發人們對社會不公不義現象的討論,有網友認為小悅悅事件,可以稱為對整個中華民族的警告。這些討論能否喚醒中國人的良知?

前北京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焦國標強調,小悅悅事件會對中國人起作用,但是會有甚麼影響,影響到甚麼程度,都還有待觀察。

焦國標: “中共當局對待小悅悅事件和陳光誠的妻小,思路是一樣的,中共官方的邏輯實際上並沒有走出文革,對外還是反對普世價值,反對人道、平等、博愛,對內還是一個階級論的東西,還是統治階級、被統治階級, 邏輯思路沒有改變,還是反人道主義,反對人性。”

曾寧強調,小悅悅得到國際媒體輿論的高度關注,完全是應該的,而類似高智晟、胡佳、陳光誠等人的遭遇卻是中國人權現狀的縮影,大家現在把焦點關注在小悅悅事件,未必會真正改變中國社會的現狀,因為大家只注意到中國的社會問題,但忽略了中國的政治體制的問題, 才是最根本的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