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美國狗超過中國人的人性?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國大陸再次被國際媒體聚焦,這次是2011年10月13日發生在廣東佛山的輾童案。一名2歲女童小悅悅先後遭2輛車輾過,18名路人見死不救,第19人拾荒者陳阿姨救起女童。這一刺痛每一個良知尚存中國人心靈的事件,被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等民主國家主流媒體廣泛報道,18名見死不救的路人的冷漠和冷血讓全世界目瞪口呆。

下面是記者採訪第一次輾過小悅悅的司機的一段話:記者:「「就是說當時撞到人你是知道的?然後你又輾過去了?肇事司機:「對啊,如果她死了我只要賠一兩萬,如果她活著幾十萬都不夠……那小孩走路不看路,那時我在打電話」。

18名路人見死不救,不是偶然的。此前,「紅歌之鄉」重慶的44歲農民金有樹,路見滿載乘客的中巴掉進池塘,頓跳入塘中,打爛車窗將被淹的19名乘客搶救上岸,自己因浸泡冷水時間過長,嗆水引發肺病,向當局求助無人理,借債就醫數月,後因無錢醫治不幸去世。他下葬時,19名被救者無一人到場。有了這被救的19人,必然就產生見死不救的18名路人,有了對救人者見死不救的重慶市政府,就必然有見死不救的佛山市路人!哈師大歷史系教授林奇說:小悅悅被撞後,為什麼陳賢妹會伸出援手?這絕不是偶然,完全是受教育不夠的結果。她早年沒讀過幾天教科書,多年來又忙於謀生,不讀書不看報,不注意理論學習,不主動接受宣傳,沒能改造世界觀,結果導致良知未泯,天性猶存。

寥寥數語,道破天機。網路有稱,大學心理課上白髮蒼蒼的老教授問:「哪位同學能解釋什麼是良心?」同學答:「良心是我心裏一個三角形的東西。我沒有做壞事,它便靜靜不動;如果我幹了壞事,它便轉動起來,每個角都把我刺痛;如果我一直幹壞事,每一個角都磨平了,也就不覺得痛了。」從「帶血的GDP」、「躲貓貓」事件的草菅人命,到殺人害命的「三聚氰胺奶」、「地溝油」、小伊伊剛站起來,小悅悅又倒下去,18路人視而不見,施予援手的阿婆卻被解讀為「見義勇為」「想出名」「拿獎金」;生命的尊嚴被人心的冷漠吞噬……。經濟的發展、財富的積累,竟是一個良心泯滅的過程,是中國經濟畸形發展的一個縮影。

但這一切都是表象和結果。佛山輾童案通過這些表象所反映出的本質是什麼?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什麼?這些問題才是此事件更需要人們關注的。

有人把道德淪喪完全歸咎於市場經濟,但這不是原因。眾所周知,中國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後一個引進市場經濟的國家。但無論在早期先發的歐美國家,還是在後發的亞洲和前東歐國家,都沒有出現類似中國目前普遍和嚴重的道德滑落現象。這說明,道德滑落與實行市場經濟相關性並不大。而回首中國大陸的歷史,幾十年來,在一場又一場的政治運動中,比如不跟配偶劃清界限就一起打死,逼兒子告發老子,鄰里之間可以因對方隨口一句話就揭發檢舉,全民密探化,為了保命可犧牲家人,這樣的社會道德能不淪喪?!人們紛紛譴責18名見死不救路人的冷血,但人們更應該譴責和反思的是造成他們冷漠的這個制度和造成道德淪喪的社會環境。國人道德的滑坡甚至於底線的喪失,罪魁禍首不是老百姓,而是引導道德走向的官方,以及官方60十多年來利用一系列政治運動和暴力手段,摧毀中華傳統道德文化和倫理後必然的結果。

據媒體報道,10月18日,廣東省委看望小悅悅,高度讚揚拾荒老阿婆義舉,要求有關部門召開「譴責見死不救行為,倡導見義勇為精神」座談會,抨擊和譴責見死不救、人心冷漠的可恥行為,托舉向善的力量,讓社會變得溫暖,讓人心不再冷漠。把一場悲劇慘劇最終變成喜事和為「黨和政府」唱讚歌的鬧劇,這是官方各級官員的拿手好戲,這一次也不例外。當局開一場「譴責座談會」,打算用政治手段把一場事故的不良影響嫁禍到「道德」頭上。

政治運動中,不跟配偶劃清界限就一起打死,逼兒子告發老子,鄰里之間可以因對方隨口一句話就揭發檢舉,全民密探化,為了保命可犧牲家人,是見利忘義;「帶血的GDP」、「躲貓貓」草菅人命,「三聚氰胺奶」、「地溝油」照樣是見利忘義。推崇禮義廉恥的中華民族,雖然經濟日漸發達,但道德加速墮落,見義勇為已成歷史的陳跡,見利忘義卻成為當下的價值觀。中華民族不僅到了最危險的時候,也到了最缺德的時候。做為個體,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下一個受害者。中國大陸的政治和價值觀沒有「道德」二字,「道德」也就不能為之買單。

佛山輾童案從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引起世界媒體的廣泛關注,也使西方世界重新開始審視中國,審視掌控了中國大陸所有資源以及擁有著強大軍力、核武器的大陸官方。面對著這個製造出如此喪失道德底線社會環境的政權,下一個受害者可能就不僅僅是一個人了。

這也可能是佛山輾童案能夠佔據世界媒體的主要原因之一。

狄更斯在《雙城記》開頭有這樣一段話: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這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這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這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這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著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正在直下地獄。

就在中國網民熱議佛山輾童案的時候,有在「萬惡資本主義國家」生活的中國人,從荷蘭傳出一則「假如小悅悅案件發生在荷蘭」的真實記錄。網文如下:

周末去鹿特丹市中心的OpenMarket買點兒新鮮蔬菜和海鮮,順便拍點兒荷蘭人逛自由市場的照片,沒想到卻不經意間拍到了一場荷蘭人緊急救治中國孩子的畫面。或許因為周末的緣故,OpenMarket(旅荷老華人習慣稱之為「街市」)今天特別多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我也抓著相機在人堆里東拍西拍,沒走幾步,前面就一陣喧嘩,我敏感的意識到有事情發生了,往前擠過去,果然,一個亞裔小孩子倒在地上抽搐著,連鞋子都踢掉了,旁邊一個亞裔婦女驚慌失措的蹲下來用中文大叫,這才知道原來是一中國同胞,旁邊的荷蘭人第一時間已經開始紛紛掏出手機撥打報警電話。

還沒兩分鐘,不知從哪里鑽出來的一個警察已率先沖了過來,跪在小孩子旁邊詢問情況,這時小孩子已經頭一歪昏迷了過去,警察也用對講機聯繫起來,那個中國媽媽顯然已經六神無主了,一張嘴只會哭著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一起去的朋友用中文詢問她要不要用手機聯繫親人,也是一個勁兒搖頭。一個跪在孩子頭部那個穿藍T恤的荷蘭人,大概也是來街市買蔬菜水果或閑逛的,從孩子倒地開始,就衝過來跪在地上用手捧著孩子的臉,避免孩子激烈抽搐時在地上蹭傷頭部,這個動作一直持續到十幾分鐘後,醫生把孩子托上移動擔架拉走為止。……

同樣是孩子倒在街頭,看看荷蘭人是怎麼做的吧!——

反應速度挺快,大概五六分鐘後,救護車和警車幾乎同時嗷嗷叫著到達現場。

三四個警察和三個急救醫生拖著移動擔架和器材快速穿過人群衝到現場。

急救醫生一衝過來就跪在地上立即開始檢查小孩子的情況,並開始詢問小孩子媽媽一些既往病史,一個也在買菜的中國人在旁邊幫著做翻譯。

那個托著孩子頭部的穿藍色T恤的荷蘭人讓該文作者覺得特別感動,從發現孩子倒下開始,就跪在孩子頭部旁邊托著孩子的小臉兒,在現場救治過程中,也始終一動不動地跪在地上,用自己的雙手充當這個陌生的異國孩子的枕頭,並告知醫生孩子倒地時的情況。

現場緊急處理完之後,醫生把孩子托上移動擔架,推進救護車,拉響警笛離開,警察也迅速散去消失,街市又回覆了熱鬧的場景。

該文附有多幅現場救治場景的真實照片,附記中說:在荷蘭,這種急救是不預收任何費用的,也就是說,不管有沒有保險,也不管你是什麼身份,救護車送到醫院後會立即搶救,不會先讓你交押金再救人,在病人清醒後或癥狀緩和後醫院才詢問登記,有醫療保險呢,病人出示保險卡或報保險號碼,醫院會和保險公司結算,病人康復後簽字即可出院,不需要自己出任何費用,甚至包括住院期間的特殊飲食和醫生認為的必須的24小時陪護費用,都由保險公司買單,如果是購買了旅遊保險或國際保險的外國人或遊客,也是由醫院和病人投保的保險公司聯繫結算,如果是既沒有保險也沒有存款的,比如說突然發病的流浪漢或者黑市居民,醫院也必須無條件救治,然後把費用單寄給病人(如果能找到地址的話),實在沒消息之後醫院再申請市政府相關機構來報銷這些費用。

這則即時新聞,給予中國大陸官方及其五毛們一個有力的回答,解答了「水深火熱」的民主國家和「最幸福」的中國特色之間,有什麼根本區別,也解答了為什麼中國大陸的政治和價值觀沒有「道德」二字。

中國大陸2歲女孩被二輛車碾過,18個人經過都沒有救援這個事件的錄像被全世界媒體做完新聞播放後,CNN的一位女主播只說了一句,「震驚得無言以對」。

一位美國觀眾可能是實在太氣憤,作了一個視頻節目放上youtube,把卡車撞倒孩子,中國人見死不救的場面,跟美國的一條狗在高速公路被壓倒,另一條狗在車輛川流不息的公路上盡全力營救,最後把受傷的狗拉到道邊的過程,進行比較。他沒說什麼批評中國人的話。——還用說嗎?美國的狗都比那些漠然走過的中國人有人性。

這次從中國官方媒體到網上自發的民聲,是近乎一致的對見死不救的譴責,說明大多數中國人不是沒有心、沒有基本道德的。在中國人自己的世界,對那18個人的聲討當然已經是鋪天蓋地,痛斥中國人的道德已經淪喪到了非人地步。這些聲討當然絕對應該,但不知惹人們想過沒有,這僅僅是個道德問題嗎?中國人的「人性」真的連動物都不如嗎?19個人走過,只有一個人救孩子的事實相比,比例相差太懸殊,形成巨大反差。但這又怎麼解釋?這種完全超出人類思維和心理承受範疇的悲劇發生在中國?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

大概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承認,在1949年前,發生這種孩子被車撞了,路人熟視無睹的的情形,基本上不可想象的。但從馬列文化主宰中國大陸開始,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正向價值,幾乎全被毀掉了,只剩下赤裸裸的階級鬥爭、人和人之間的相互殘殺、仇恨和對他人痛苦的極端冷漠。什麼倫理、道德、規範、親情,一切都可以踩在腳下,這就是馬列文化專制的惡果。在這樣的文化專制下,人們用正向價值行事,就必定碰得頭破血流;而欺壓百姓的各級官員理直氣壯地巧取豪奪,百姓只有忍聲吞氣;靠滿口謊言可以飛黃騰達,而誠實做人則寸步難行。在這樣一個價值顛倒、到處不公不義、虎狼當道的地方,讓「人」的心怎麼成長?!

那些大陸官媒的評論員們在義憤填膺地聲討那18個見死不救的中國人,在譴責那兩個肇事司機時,他們有沒有想過,那兩個司機畢竟不是有意要壓死人,這是車禍。第一個司機沒有停下去救孩子當然是罪過,但在當今中國,就在不久前,卡車司機有意的把人壓死,當局至今都不處理。浙江有個村長叫錢雲會,他為村民爭利益,反對強行拆遷和霸佔農地,領導農民上訪告狀,結果是有證人目擊幾個人把他按倒在卡車底下,硬是把他壓死了!這也是一個有現場錄像的事件。他是接到電話,要他去哪里哪里,結果去到卡車輪子下面了。對這個明顯有謀殺之嫌的事件,當局不是認真調查,反而派出大批軍警,把錢雲會的屍體搶走了,還把知道相關信息的人都抓起來了。這,還是一個「人」的世道?!但錢雲會被卡車壓死的關鍵錄像,在中國的任何媒體都無法播出,人們只好把它放到youtube上。再看看那個盲人,也是為村民說幾句話維權,就被抓去坐牢,刑滿釋放了,還被控制,他向外界求救,結果就被當局派的暴徒毆打。連去看望他的人,也被打了。現在誰還能腆著臉皮說中國大陸是一個正常的社會?!

在一個假醜惡充斥的社會,結果只能是假醜惡當道。目前,海外流傳一則「卡扎菲被槍殺的現場內幕」的笑話:卡扎菲被捕後,大喊大叫,他不斷重複一句話,我是假的,我是假的。士兵有些相信了,問了句:真的在哪?卡扎菲說了句讓他後悔一輩子的話:「真的在中國」。士兵面無聲色,抬起槍對準卡扎菲就是一槍,說道:「中國就沒有真貨!」這則笑話,也真實地嘲笑了中國大陸的非正常。

常言說,一個國家有黑社會不可怕,可怕的是警察就是黑社會。在這樣一個黑社會掙扎的人,無論天性曾給過他一顆多麼閃亮的心,最終都會被黑暗吞噬。

所以今天,當中國大陸的媒體、網路在譴責那18個見死不救的路人時,是不是更應該那些惡勢力,尤其是背後官方當局的責任?故意以公權力兇殘殺人的,難道不比那些見死不救的路人更冷血、更殘忍嗎?!

除此之外,在當今中國,誰幫人,誰就可能有風險,被訛上。像那個已經人所共知的南京徐老太,在公共汽車站摔倒,被一個叫彭宇的小夥子扶起送醫院檢查,結果事發幾個月後,那老太太竟賴人家推到她,告到法院要賠償。法官竟按「邏輯推理」判案(而不是證據,彭宇還有一個證人),要彭宇賠徐老太近五萬元,理由是別人都不救,如果不是你推倒的,怎麼只有你去救?有這種邏輯的法官,看到地上那個二歲女孩,會去救嗎?!這就是中國大陸的公權力,這就是中國大陸的官!!!

徐老太事件以及其判決的惡劣影響,已經導致網上有人評論說,以後見人摔倒不要幫,因為「交不起扶務費!」。曾認為徐老太是個別極端現象,沒想到後來居然又出一個江蘇石老太,她也是跌倒,一公共汽車司機去營救,結果也被這個老人訛上,說她是被這個汽車撞倒的。好在這個公交車上有監控錄像,證明這是誣告。

中國本來就有「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之說,再加上制度和人心的雙重險惡,發生這種18個路人心冷如冰、見死不救的惡性事件,絕不是偶然、沒有根源的。比如前中國體操運動員桑蘭,她1998年在美國參加比賽時摔成癱瘓,紐約一對華人夫婦照顧了她10個月,可13年過後,她來美國告他們,索賠數億美元,說他們沒有盡職盡責。當年沒有幫她告美國體操協會和保險公司獲得巨額賠償;後來又「升級」告這對監護人父子「一級強姦」。她告前曾明明白白地說「這有點不仁不義」,但為了能拿到巨額賠償,就這麼毒告起來。一家人照顧一個癱瘓病人10個月,竟換來被告數億美元的結果。

這個案子被大陸官方媒體廣泛報道,網上更有無數網民痛斥桑蘭,據百度的一個網上民調,反對桑蘭的佔90%以上。但一個令人非常吃驚的現象是,鮮見其它人用真名出來譴責桑蘭。用真名的,反而都是袒護桑蘭的,像新華社記者楊明,美國僑報副主編喬磊,還有英文報紙《中國日報》的駐美記者陳衛華等。對這麼一目了然的謊言欺詐的案件,他們就硬是護著那個把人類最最基本的道德底線都踐踏貽盡的「非人類」。

可以設想,如果桑蘭案不是在美國打,而是在中國;如果沒有網路,只有中國官方媒體的輿論,再加上判南京彭宇的那個法官,那麼桑蘭、經紀人黃建、律師海明、「證人」路平,就很可能是這起巨額敲詐案的贏家。面對如此價值顛倒、黑白顛倒,誰還怎麼「敢」幫人?!

上海藝人周立波私下說了一句「幫人是要冒風險的」,立刻被桑蘭的惡棍律師高調喊著要告上法院,結果周立波立刻躲掉了,不想為道義冒一絲一毫的風險。連這種「名人」們,在美國的土地上都嚇到如此地步,都不想承擔一絲一毫的責任,還有什麼理由不理解中國大陸「見死不救」的18名路人?!在美國,美國狗都超過中國人的人性,但在中國大陸,人人為了利益——金錢和權力,幾乎都變成了狼!

這次面對媒體和網民一面倒、鋪天蓋地的對18個見死不救的路人的譴責,設想:如果所有這些發出怒吼聲的人,真的親身面臨小女孩被碾倒的事件都伸出援手,那麼現在網路上能會是這麼一面倒的「譴責」嗎?現在所有高喊的人,誰都不面臨真正可能的責任。這些才是中國大陸真正面臨的問題實質!

所以,僅僅譴責18個路人,並不能真正解決中國人「缺德、沒人性」的問題。真正的解決,起碼有根本上和具體上的兩個方案:長期的根本性解決,是結束權貴統治,有了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和民主選舉,才能改變中國的腐敗風氣,逐步確立正向的價值。短期措施是,像美國等西方國家那樣,設立「保護見義勇為者」的法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早就對此立法,叫做「GoodSamaritanlaw」,被意譯為「好心助人免責法」,就是用法律方式保證,給他人提供幫助,不會被訛詐,以此保護見義勇為者,從而鼓勵更多人伸出援手。

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必須是中國大環境的改變,是政治制度的改變。在「制度—文化—人」這三個鏈條中,最直接並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改變制度,然後改變文化,最後在人道主義文化土壤中,才能「長出」更有人性的中國人,終結中國人的獸性。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