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病群感 疾管局:充分掌握

【新唐人2011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24日電)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今天表示,世新大學群聚感染結核病的事件,疾管局充分掌握狀況,未來會擴大校園篩檢,也會加強空調通風設備。

世新大學爆發肺結核群聚感染,在二波傳染中,已造成8人確診感染肺結核,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起對世新師生300多人進行篩檢。

張峰義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他受訪時表示,世新大學從去年底出現第一個個案,到今年4、5月陸續有個案傳出,本週還會做全面性清查,疾管局充分掌握整個狀況。

張峰義回應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黃偉哲質詢時指出,真正源頭是第一個學生,其父母得過結核病,第一個學生得病後,在今年5月底完治,6月銷案,與其接觸的人第一時間都有調查,當時都沒問題。

針對中國國民黨立法委員陳杰質詢,張峰義表示,調查好幾個個案,第一時間檢測是陰性,隔半年到9個月才有症狀,檢查後發現異常,雖有異常但檢測還是陰性,就以疑似肺結核的方式予以治療。

張峰義說,結核病很容易飛沫傳播,在環境空調問題上,要把通風做得更好,並在校園全面性檢視,擴大篩檢個案。他說,只要好好服藥,大部分的結核病患者都能獲得妥善治療。

張峰義指出,肺結核防治已經進入巷弄戰,這幾年衛生單位增加主動調查人力,發現更多個案,因此結核病防治成效在過去幾年有進步。他說,校園群聚感染是目前重點工作,篩檢呈現陽性的個案主動治療,對密切接觸者如果是潛隱性結核,就做預防性投藥,希望減少社會衝擊。

張峰義說,結核病現在都是人傳染人,發病時間很長,潛伏期沒有症狀,加上現在大型機構增加、通風空調、國際旅遊等問題,防治上比較困難。結核病要根除,根本在人身上,每個個案都要掌握好,台灣的管理一直在進步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