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千年不倒 正在毀於商業開發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報導)中國官方媒體說,受礦業開發和環境破壞等因素的影響,長城的主體結構被嚴重損毀,很多段落出現坍塌,甚至徹底消失。有評論說,萬里長城歷經滄桑洗禮而屹立不到,如今卻毀於政府的忽視和商業開發行為。

新華社說,古代明長城的精華段落位於距北京大約200公里的河北省萊源縣境內,威武雄壯,但這裡有十幾個小型礦井長期在長城腳下開採銅和鐵等金屬礦藏,最近的距長城不到100米。受此影響,這里長城的主要牆體已經坍塌甚至消失。

坍塌消失

這種情況在河北省其他地方同樣存在。調查顯示,河北省境內的長城牆體保護狀況80%以上為「較差」、「差」甚至「消失」,敵台、烽火台等單體建築將近70%出現坍塌甚至徹底消失。

中國古長城在其他省份也同樣受損,以礦業基地內蒙古最為突出。呼和浩特北部大青山的秦漢長城日前就被礦業開發人員攔腰挖開,鑽井機直接架在長城上,探礦溝已經深入到長城的地基下面,雖經當局製止,但為時已晚。

呼和浩特文物處保護科科長曹峰對中國媒體說,瘋狂的開採活動讓長城受到嚴重損毀。他說:「這是秦漢長城,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對秦漢長城南北寬約100米進行挖掘,有礦坑、探坑,然後在牆體上面繼續施工進行礦芯鑽探,對長城造成嚴重破壞。」

釜底抽薪、搖搖欲墜

同樣是在呼和浩特,其清水河縣境內的古代明長城一年前也遭到非法礦業開采的野蠻破壞,主體結構嚴重損毀。內蒙古自治區文物保護行政執法大隊隊長王大方介紹,採礦企業動用大型機械對長城的主體進行挖掘,有的已經搖搖欲墜了。他說:「經過現場勘察,由於作案分子是用大型的運輸機、裝載機進行釜底抽薪式的破壞,讓長城將近1000平方米左右的面積受損,有一段已經搖搖欲墜了,底下都空了。」

英國每日電訊報說,長城在很多區域多達80%的牆體已成廢墟,幾乎被夷為平地,很多地區的城牆已被打穿。長城當年曆經匈奴人和蒙古游牧部落的洗禮仍屹立不到,如今卻因政府對他的忽視、投入不足和礦業開發而慢慢地倒塌。

長城太長,難以保護

對此,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解釋說,礦業開採屬當地國土資源局的審批範圍,而長城保護是文物保護局的職責。因此,當很多礦業開採具有合法審批許可時,文物保護部門就無能為力。

董耀會說:「2006年出台了一份保護長城的法規,但長城太長很難實施。中央政府要求地方政府將維護費用納入預算,但地方政府沒有那麼做,而且對長城問題的總體認知度很低。」

他特別指出,提到長城,人們總會想到最知名的那些段落,以為其他段落情況也一樣。對旅遊區以外的損毀情況,民眾所知甚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