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舉行歷史性民主選舉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星期天(10月23日)突尼斯舉行首次民主大選,這也是阿拉伯之春革命風潮襲捲非洲和中東各國之後的第一次自由選舉。民眾投票的情況十分踴躍,許多居民都表示非常開心,他們非常驕傲享受民主和自由,並表示突尼斯今天「重生」了。

星期天是突尼斯人推翻本•阿里暴政後的第一次選舉,有超過100個政黨參選,選民們要從至少1萬名候選人中選出217席的制憲議會,起草新憲法。

一大早,這間學校外面的街道上大排長龍,好幾排隊伍甚至蜿蜒了幾百公尺。突尼斯民眾迫不及待的要來這裡投下神聖的一票。

這樣的景像在過去本•阿里的獨裁統治下從來不曾出現,因爲民眾知道,選舉的結果早就已經被「預訂(事先決定)」了。

在排隊蓋手印的時候,當地居民哈蒂姆(Hatim)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這是獨一無二的一天,看看這個人潮!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投票,我們愛突尼斯。我們正在感受自由,我們正在觸摸到自由!」

伊斯蘭復興運動黨領袖拉吉德.加努奇也出現在投票的隊伍裡,對於這次大選,加努奇表現得很樂觀,

「這是歷史性的一天,突尼西亞今天重生了,阿拉伯之春今天重生了,不是以推翻獨裁者的負面方式,而是以建立民主體制的正面方式重生,建設一個代表人民的代議制度。」

「看來年輕人的投票率很高,這是一場年輕的革命,所以會有很高的年輕人投票率,就像當時有很多的年輕人走出來推翻獨裁者一樣。」

這次的大選是突尼斯歷史上第一次自由的選舉,對於其他正在遭逢政治變革的阿拉伯國家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示範意義(set a standard for other Arab countries…)。

投票隊伍中的另一位居民巴席爾•塞爾米(Bashir Selmi)表示:「這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天,我們感到非常驕傲,我們感受到了自由,我覺得這是我們和後代子孫開始不平凡的生活的開始。」

大選期間,有超過4萬名軍警負責維安工作,約一萬3000名當地民眾眾、超過600名國際觀察員以及約1000名記者,則將共同監督投票過程。

投票在當地時間晚上七時結束。最終的選舉結果將於24日由突尼斯獨立高級選舉機構公布。

新唐人記者史考特、張丹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