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人積極準備全民大選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突尼斯吹響了今年年初中東和阿拉伯國家走上民主道路的先鋒號。在北非地區,她是第一個由民眾自己推翻獨裁專制的國家。在經過了9個月的動盪之後,突尼斯人將在10月23日迎來首次全民大選。請看本臺記者郭瑩的報導。

在今年1月14日結束了本阿里長達23年的專制政權之後,經過9個月的準備,突尼斯人將在10月23日進行的第一次全民公投,公投共吸引了700萬選民的參與。

突尼斯居民拉姆齊.加布裡:“我們是阿拉伯國家第一個走向自由、公正選舉的國家。我們突尼斯人正在從反抗獨裁專政中走出來,公正的選舉是突尼斯人的要求。”

這次大選,候選人的總數共有1.1萬。大選要選出218人的國會,國會將任命臨時政府,並將重新修改憲法。從推翻專制政權所經歷的社會動盪,到獲得一張手中的選票,對選民來說因為著自己的聲音將會被傾聽。

突尼斯居民薩珊:“一個好的領導人將掌權。他將能感受我們的痛苦,窮人的痛苦。”

在準備大選期間,共有80個政黨參與。從目前的民調來看,本阿里專制政權期間的反對黨、長期受壓制的民主進步黨處於領先地位。為了確保第一次大選的公正和公平,國際社會將派出超過500人的監察人員。突尼斯本國社區的監察代表更多達7000多人。

突尼斯選舉監察地區協調員薩利赫.吉米利:“我們將監督投票和唱票的全程以及最後監票的過程,直到最後公布結果。”

有分析指出,在這個阿拉伯世界最先發動民主運動的國家,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層占有相當的比例。同時,突尼斯的女性也擁有比其他阿拉伯國家女性更為平等的社會地位。這些因素是促進突尼斯進行民主選舉的一些重要條件。雖然,沿海較發達地區和偏遠貧困地區的差異以及不同宗教信仰之間意識形態間的競爭使得大選充滿了挑戰,但它們掩蓋不了這次大選的歷史意義。

突尼斯民主進步黨主席內基布.切比:“歷史給了突尼斯人9個月的時間。他們將結束突尼斯200年來的政治倒退。”

突尼斯的民調還顯示,超過80%的突尼斯人希望這次選舉能夠在未來一年使他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而突尼斯的民主人士則希望這次全民公投能夠促進敘利亞、也門等國的民主進程。

新唐人記者郭瑩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