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悅悅走了 溫家寶講真話太遲了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新聞週刊(292)佛山被碾女童悅悅走了,在無數人悲憤於這個社會的冷漠時,在每個人開始反省拷問自己的良心時,她還是走了,千萬人的關注也挽回不了小悅悅的生命。就在小悅悅離去的前兩天,中共總理溫家寶嚴厲批評當前社會誠信缺失。網友認為,在中國頻繁出現小悅悅等事件,凸顯的就是現行相關制度的缺失,不過,溫家寶的真話已經說的太遲太遲了。

2歲的悅悅,應該說,對這個世界還沒來得及看清楚,就已經在10月21號與父母訣別。傷心的網友為悅悅祈禱:願她去天堂的路,沒有車來車往。

13號悅悅被碾後,神志就一直呈深度昏迷,這或許對悅悅來說,是上天賜予的一件幸事。因為,在她的記憶中,沒有那18個冷酷的路人。

從事發地旁邊一間勞保店的視頻監控記錄可以看到,小悅悅接連被兩輛車碾過,在7分鐘內,18名路人路過,但對她弱小的身體掙扎於血泊之中都視而不見,漠然而去,最後第19個人,一名拾荒阿姨陳賢妹抱起了悅悅,並找到了她的媽媽。不過,這位唯一對悅悅伸出援手的拾荒阿姨,居然也有民眾質疑她是在炒作、博宣傳。

悅悅的遭遇掀起了軒然大波。不僅引發了中國國民的大討論,也讓西方人目瞪口呆,不知道中國人到底怎麼了。「一個小女孩被兩輛車碾壓,大眾不管不問。」類似的新聞標題傳遍整個互聯網。

中國的傳統文化,推崇禮義廉恥,講究尊老愛幼,扶助弱小,今日的中國大陸,為甚麼道德會墮落到如此不堪的地步呢?

佛山市文明辦認為,這次的見死不救事件僅為個別現象。但「首都經貿大學」等三所高校聯合做的民調發現,高達八成七受訪者坦承:如果見到路上有人摔倒,不會主動攙扶,以免惹麻煩上身。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裏,看到人摔倒了,你把他扶起來,你知道這種事情大家都是讚賞的,在民主國家裏,如果看到政府胡作非為,你起來批評它,你知道這麼做是受到法律保護的,你也知道別人會支持你的,可是在中國,他就把這種互動給摧毀掉了。」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丁學良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指出,從政治的角度看悅悅事件是最重要,他認為,中國的當代政治不能接受具有公民意識和公共意識的人。

丁學良表示,這些令人敬重的普通人,他們關心愛滋病人、關心孤兒、關心弱勢群體,等等社會不公平的現象。但是,做得最多的這些人中,「有幾個有好下場?」

去年年底發生的浙江樂清村長錢雲會慘死事件一度轟動海內外。案發後,當局對死者家屬、知情的村民、公民記者進行未經審判的抓捕、恐嚇威脅。最後這個案子被當局認定為「交通事故」。

山東臨沂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受到地方當局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軟禁。他和妻子都遭受嚴重毆打,到了上學年齡的女兒也不能上學。最近,去探訪他的眾多網友和記者也遭到當局監控人員的暴力驅趕、毆打,甚至連身上的財物、手機等都被搶走。

剛剛被判刑的維權人士王荔蕻醫生的兒子,也發出「為甚麼在中國做好人就這麼難」的感歎。

還有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揭黑記者王克勤、結石寶寶之父趙連海等人,都是因為幫別人維權而招致中共的非法迫害。

丁學良指出,政府不但不支持維權人士,還要去迫害,那麼,這個社會的普通人怎麼會有一種公共的關懷之心呢?

胡平表示,中國人發現做好人總是要付出代價,遭到無情打擊,最終選擇用厚厚的冷漠來包裹自己。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90年代初期,在天安門廣場,有些異議人士,成千上萬人來來往往的地方,警察欺負他們,周圍的人都沒有人出來說句話,有這麼一張照片,法輪功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請願煉功,被警察用大皮鞋踩在地下,周圍的人就在那裏旁觀,不能說這些人沒有同情心,但是他們顯然知道,如果你要表達這種同情心,會給自己招來很大的麻煩。」

溫家寶19號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佈署制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他承認,由於誠信缺失,人民群眾十分不滿。

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法輪功提倡的是真善忍,如果一個社會對一個信仰真善忍的群體進行打壓,那麼它維護的就是假惡鬥,那麼長此以往,社會風氣就會變成一個假惡鬥的一個環境,中共的領導階層發出的這些號召也都是蒼白的,真正去這樣做的話,處處會碰壁。」

香港《東方日報》評論認為,誠信是一個社會得以良性發展的基礎,小悅悅等事件凸顯現行相關制度的缺失。網民揶揄說:「總理終於講真話了」,更有網民感嘆:「真話講得太晚太遲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