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人選 新繼位制度決定

【新唐人2011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杜拜22日路透電)沙特阿拉伯王儲蘇爾坦親王(Crown Prince Sultan)病逝,使得沙國國王阿布杜拉(King Abdullah)2006年建立的繼位制度成為注目焦點。這項尚未經考驗的制度用意在確保這個世界頭號石油輸出國的穩定。

在爭取民主浪潮橫掃其他阿拉伯國家的同時,沙特阿拉伯老邁的領導班子象徵延續的力量。這個國家擁有舉世逾1/5原油。

沙特政治分析家阿姆里(Turad al-Amri)說:「沙特阿拉伯的穩定,重要性為歷來之最。周遭所有國家都在崩解,中東的均勢也出現變化。」

埃及、利比亞和突尼斯的領導人,今年均為革命浪潮所推翻,敘利亞和也門的領導人還在頑抗。

相形之下,美國在波斯灣的頭號盟邦沙特仍舊相對穩定,只是沙國成立5年的忠誠委員會(Allegiance Council),至今尚未曾就任何繼位問題作過決定。

在過去,王儲人選由國王和少數有權勢的親王秘密決定。根據新規定,由紹德家族(Al Saud)各支脈組成的忠誠委員會,應投票認可國王阿布杜拉提名的繼承人選。

資深內政部長納衣夫親王(Nayef)最有可能出線,獲選遞補為王儲。他在2009年獲任命為第二副總理,此職位通常授予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

利雅德政治學教授夏姆蘭(Asaad al-Shamlan)說,如果納衣夫成為王儲,沙國政策不會立即出現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