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文化體制改革不是抓什么而是放什么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綜合報導)10月15日至18日,中共以「文化體制改革」為主題在北京召開了十七屆六中全會。日前,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專欄作家加藤嘉一以《文化有體制嗎?》為題撰文,表示中共自己淹沒了中華文化,是中國文化軟實力崛起的障礙。在文化體制改革問題上,它應該著力解決的不是「抓」什麼,而是「放」什麼。

加藤表示,對于中共六中全會審議的「有關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自己的第一反應是:「文化有體制嗎?」

加藤認爲,六中全會表明中共將會進一步收緊輿論,政治改革往後拖延;雖然近年來,左派勢力快速崛起令人擔憂,但時代的不同使中國再回到文革時期則不太可能。

但有一位以色列外交官則質疑,中共在六中全會中強調的「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與當年的文化大革命都是對政治自由、文化創新、言論自由、知識獨立等領域的干預和管制。

加藤在文章中說,自己不能明確回答那位色列外交官的質疑。但作為來華已過8年,平時與中國傳媒、出版、學術等有識之士有著一定交往的一名老外,他認爲中國的民間文化以及為其普及所需要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已經達到了驚人的水平。

同時,加籐還表示,真正先進的優秀文化是超越主權、體制以及國界的,對此,公權力不需要進行太多的指導和管制。然而,加藤在中國這些年,在媒體、出版、教育等民間文化現場時時刻刻遇到不得不令人想到本末倒置的現象。

加藤認爲,媒體人、出版人和學者的任務就是把最新的、獨立的、屬實的勞動成果奉獻給社會和言論市場。而中國的民間文化人早就把這方面的成果掌握在手裡;只是現在面臨的問題是這些成果在中共的輿論鉗制下走不出去,難以面世。

文章舉例說,比如,就一位報紙編輯而言,她在忙的是不能報什麼,而不是能報什麼;就一名出版編輯而言,他在忙的不是能出什麼,而是不能出什麼;就一名論文撰稿人而言,她在忙的是不能碰什麼,而不是能碰什麼。就一名電視編導而言,他在忙的不是能做什麼,而是不能做什麼……

加藤強調,中國民間文化人,不管是什麼領域,在平時勞動生活當中把主要精力和時間放在「不能做什麼」,而不是「能做什麼」,結果,他們正在陷入著史無前例的集體疲勞。

加藤稱,雖然自己不是中國人,但目前也遇到了同樣的困惑。比如,自己為一本拙著累積了20萬的文字,但最終能體現在書頁的往往是13萬字。而那些被中共「淹沒」的文字,卻是「最有文化」的汗血。

加藤堅信,只有那些民間文化人被中共「淹沒」的勞動成果和創作結晶純粹、直接、有機地面向國內外社會,中華文化才能走向世界,形成與中國國際地位相對稱的文化軟實力,並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中共設置的政治障礙恰恰切斷了中華文化走向世界的路。

加藤表示,中共需要明白的是,真正站得住腳的國家形象不是靠自上而下的政策法規快速推廣並總結的,而是通過民間人士點點滴滴的勞動逐漸滲透並贏得的。這需要使民間人士在無制度、心理、政治障礙的前提下發揮自身的文化自覺與創新。

加藤在文章的最後稱,只有中共與民間之間的權力或權利關係形成平等或達到均衡時,中國的文化自覺才能踏上起點,否則一切都談不上,崛起的道路只好陷入半途而廢。中共在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過程中要著力解決的不是「抓」什麼,而是「放」什麼,以便促使民間人士集中面對「能做什麼」,而非「不能做什麼」。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推社會主義價值觀 中共欲稱霸世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