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伊美軍全撤走 伊拉克人怕怕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巴格達21日路透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表示,年底前將撤離所有駐伊拉克美軍,致使伊拉克人民憂心自身的武裝部隊,是否有能力保護他們免受暴力攻擊。

美國為首的盟軍入侵伊拉克並推翻薩達姆(Saddam Hussein)政權已超過8年,對於美國士兵是否以訓練人員身分留駐伊拉克,華盛頓及巴格達當局討論數月後,仍無法對美軍訓練人員享有豁免權議題達成共識。

奧巴馬宣布撤軍後,伊拉克人擔心國家的穩定,也對伊拉克可能重返教派暴力衝突感到憂慮。

伊拉克教派衝突在2006至2007年達到高峰後緩和下來,但與基地組織(al Qaeda)掛勾的1支難纏的遜尼派(Sunni)叛亂組織及什葉派民兵部隊,至今仍在伊拉克發動致命攻擊,每天都有炸彈轟擊及屠殺事件發生。

伊拉克上週才發生一連串攻擊事件,造成至少70人死亡,震驚首都巴格達(Baghdad)。

部分伊拉克領導人私下表示,他們希望美軍能留駐伊拉克,以避免教派紛爭,也確保伊拉克阿拉伯人與庫德族和平共處。

伊拉克阿拉伯人與庫德族,一直以來對富藏石油的北方地區掌控權爭執不休。(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