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副校長「撐腰體」風行 網友掀造句潮

【新唐人2011年10月22日訊】日前,有網友發新浪微博稱,「北大副校長: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北大法律系給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敗訴了,北大替你賠償!」在「扶不起的老人」、「冷漠的18路人」等事件后,這條微博在網上被衆多網友轉載,並迅速引發造句熱潮,「撐腰體」橫空出世。

有大陸媒體查證,「撐腰體」最早出自認證為「北大校友創業聯合會秘書長」的「北大楊勇」的微博,確實是北大副校長吳志攀的一個想法和倡議。

網路上,包括網路名人、各高校師生在內的數萬網友參与了「撐腰體」的造句活動。輿論認爲,「撐腰體」的流行,充分體現著自媒體的娛樂精神,更傳遞著民眾的普遍道德訴求。

姚晨在其微博寫道:「你要是微博人,看到老人跌倒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你就發微博,網友替你喊冤!」

網友「天涯」說:「你是天涯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法律論壇版給你提供法律援助,天涯雜談版替你鳴冤!娛樂八卦版替你人肉!要是敗訴了,經濟論壇版替你賠償!股市論談版替你買房子!蓮蓬鬼話版替你索命!」

在東莞念大學的「陳志」:只要你是東莞人,有孩子被車撞了,你就去求助,如果被訛詐了,大學的法律系提供援助,如果受傷了,大學的經貿系幫你提供資金保險服務,如果彷徨了,大學的公管系提供決策諮詢服務,如果受獎勵了,大學的經管系幫你提供財務管理服務,如果遭遇網路水軍攻擊,大學的電信系提供反攻擊服務,如果受國外採訪,大學的外語系提供翻譯服務。

還有移動微博網友發表蘋果版撐腰體:在天堂的喬布斯拿著iPhone4S說:「你是果粉,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訛你,雙核的A5處理器給你同時錄音同時報警,800萬像素相機給你抓拍證據,Siri給你提供語音版的法律援助;要是敗訴了,美國加州總部賠你一台還沒上市的iPhone5。」

有網友評價說,「大家編排的這些話看著好玩,其實是對重新拾起道德的一種訴求。良知未泯,只是還需要背後的力量。」

也有網友說,「大家在一面倒地譴責那18個見死不救的路人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那些見義勇為的人在哪裏呢?幫助農民維權的盲人律師陳光誠還在拘禁中;見義勇為地去探望陳律師的網友卻遭「天朝」打和搶劫;幫助愛滋病人維權的胡佳仍在拘禁中;弱勢群體的維權鬥士高智晟律師還在「被失蹤」當中。我們是否視而不見呢?我們有資格去譴責別人嗎?」

還有網友感嘆道,「罪惡之源是社會教化失敗和社會急難救助機制缺失。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而我們現在所面臨的道德困境,說到底還是缺乏人性教育,使我們國民精通各種社會角色扮演之道,唯一不會的,是基本的人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