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身亡 陸媒改口稱狂人

【新唐人2011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北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利比亞強人卡扎菲(Moammar Gadhafi)死亡,中國政府今天欣然接受利比亞新政府,而中國國營媒體也將卡扎菲從蔑視西方的「強人」改為氣數已盡的「狂人」。

根據美聯社報導,起初拒絕支持反抗軍或批評卡扎菲的中國,在歷時數月的內戰中漸漸開始與反抗軍建立交情。中國外交部今天放棄最後一點中立立場,呼籲利比亞開啟具包容性的政治過渡過程並重建經濟。

同時,中國國營媒體入口網站開始以前所未見的鄙視詞彙描述卡扎菲。不久前,8月下旬中國媒體還以讚譽的口氣描述卡扎菲是蔑視西方威脅與壓力的「中東強人」。然而,今天中國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的網站都放上卡扎菲的照片,包括遺體照片,一旁的圖說文字則指稱他是狂人。

人民網(people.com.cn)寫著「卡扎菲(格達費)之死:中東狂人時代的結束」,新華網(xinhuanet.com)只寫「中東狂人卡扎菲(格達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也呼籲利比亞維護民族團結及國家統一,迅速建立社會穩定,但並未直接回應卡扎菲之死。

姜瑜說,中方希望利比亞儘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維護民族團結與國家統一,儘快實現社會穩定,並開啟經濟重建,使人民過上安寧、幸福的生活。

不過中國網路論壇上充斥著對卡扎菲的同情,包括中國一般人民能較自由表達個人看法的微博在內。

1名微博用戶留言:「深深哀悼利比亞前領袖卡扎菲,中國人民的朋友。他壯烈犧牲了。」

「上海網民」在搜狐網站上留言:「對抗西方帝國主義的英勇戰士,被他自己的人民用西方的子彈殺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