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片:卡扎菲政權終結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歷經6個多月的戰事,卡扎菲政權最終以他被打死而宣告終結,下面讓我們一起回顧一下卡扎菲政權倒臺的過程。

2011年2月15日,在突尼斯和埃及阿拉伯之春起義的鼓舞下,利比亞班加西發生抗議活動。卡扎菲政府持續血腥鎮壓,數日內幾百人喪生,導致衝突不斷升級。

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19日,北約聯合部隊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對利比亞發動空襲,以阻止卡扎菲軍隊對平民的攻擊。

3月26日,反抗軍在聯合部隊的幫助下佔領了戰略要地艾季達比耶。隨後幾日,利比亞外交部長穆薩.庫薩脫離卡扎菲政府並飛往英國。其他高級官員也隨之逃離利比亞。

此後,獲得聯合部隊空軍支援的反抗軍控制了利比亞以東大部分地區和一些西部據點,卡達菲政權則控制其他地區,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在6月發表電視講話,誓言要戰鬥到底,決不投降。同月,國際刑事法庭對卡扎菲、他的兒子賽義夫以及情報局長塞努西的反人類罪指控發佈逮捕令。

7月15日,以美國為首的30多個國家宣佈不承認利比亞的卡扎菲政權,轉而正式承認反對派的「全國過渡委員會」為合法治理機構,直到臨時政府組成為止。

8月中旬,反抗軍取得接連的勝利,佔領了2處戰略要地扎維耶和蓋爾楊,切斷了的黎波里兩個主要的食品和燃料供給線,對首都的黎波里形成合圍之勢。8月20日,反抗軍在聯合部隊的協同下對的黎波里發動攻勢。24日,反抗軍攻入卡扎菲的老巢巴布阿齊濟耶大本營,卡扎菲失蹤,全國過渡委員會懸賞約170萬美元捉拿卡扎菲,死活不限。

9月15日,法國總統薩科奇和英國首相卡梅倫抵達利比亞訪問。

9月16日,聯合國安理會放鬆了對利比亞的制裁,其中包括對其國有石油公司和中央銀行的制裁。聯合國大會批准了利比亞臨時政府作為利比亞在聯合國唯一代表的請求,從而事實上承認了全國過渡委。

10月17日,過渡委部隊慶祝攻佔巴尼瓦利德。敘利亞電視臺證實卡扎菲之子哈米斯8月份在的黎波里東南的戰事中陣亡。

10月20日,過渡委部隊佔領卡扎菲家鄉蘇爾特,卡扎菲被打死,42年的卡扎菲政權終結。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