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舉小常識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美國的總統競選,是一個“馬拉松”式的過程。往往是這次總統選舉剛剛落幕,下一次總統競選就開始準備了,正所謂“你方唱罷我登場”,下面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美國總統選舉的一些常識吧。

總的來說,目前的美國總統選舉需要經過三個投票程序才可以正式當選,分別是初選、黨代表大會及全民投票。

初選在大選年的1月到6月舉行,這個階段對於每個候選人來講都非常關鍵。有意問鼎白宮的候選人都會展開渾身解數。傳統上講,第一個舉行“個人投票初選”的州的是新罕布希爾,第一個舉行“基層黨團會議初選”的州是愛荷華。選舉結果是“有人歡喜有人憂”,有實力的候選人會產生“多米諾效應”,推動後面的競爭力,而有人則在初選中知難而退。

到了7,8月期間,民主黨和共和黨會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由於初選中已經結果分明,因此黨代表大會上代表投票選舉候選人,只不過是履行法律義務而已。

正式的總統競選,一般在9月第一個星期一以後正式開始。競選的形式包括在 全國各地發表演說、接見選民,公開辯論等等,這是競選中最熱火朝天的一個階段。

第三階段是全國選民投票,時間為11月第一個星期一的次日。這一天被稱為總統大選日。

目前美國50州的總統選舉人總數為538人,一旦一名總統候選人獲得的票數達到270票,即超過全國選舉人數目的一半,即 可宣佈當選,紐約州、加州、德州這樣的人口大州根本沒有懸念,因為是“勝者全得”,一些兩黨選票旗鼓相當的州,比如佛羅里達,俄亥俄和賓夕法尼亞州是兩黨爭奪的重點,這些州的選情決定大局。

根據美國憲法,總統的任期是四年,只能連任一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