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捐款風波 中共新招打壓泛民

【新唐人2011年10月20日訊】臨近香港11月6日區議會選舉,香港媒體突然熱炒傳媒老闆黎智英捐助泛民主派政黨和陳日君一事。有學者指出,政黨或個人接受捐款屬平常事,今次事件很明顯是親共陣營用來打壓泛民主派的舉動。

臨近選舉,幾份報紙宣稱有神秘電郵流傳,指傳媒大亨黎智英捐款過千萬港元給泛民主派政黨,其他傳媒跟進報導,有人提出要立政黨法,規定公開捐款來源。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質疑事件涉及中共幕後操控,目的是在區議會選舉前的三、四個星期打壓泛民選情。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有一些意見就認為香港政府應該立一條選舉政黨法讓未來的捐款公開、透明,易於監管,我就覺得如果這樣可能會讓基本上有六成的選民支持的泛民,可能會受到一個致命的打擊,因為這樣一旦公開的時候,很多其他比較小的捐款者可能都會卻步。」

電郵聲稱黎智英的捐款佔了民主黨捐款的99%,反映泛民政黨的捐款來源狹窄。

另一方面,中共卻透過中資機構等大量給親共政黨資助,令這場選舉成為不公平的競爭。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民建聯在過去幾年尤其各自比民主黨、公民黨高於10倍以上,是一個很龐大的捐款,亦都帶出一個更加大的危險,會不會中央是希望透過延續這種不公平競爭,希望民建聯進一步在區議會選舉拿到更加多的席位。」

另外,天主教前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星期四承認曾接受黎智英捐款,但強調和政治無關。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