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綠領巾」 折射出教育變態和法制惡化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 中午時分隨著下課鈴響起,小學生們在老師引領下排隊回家。最先走出校門的是一年級學生,隊伍自然地被他們佩戴的領巾顏色分成了兩類:一半孩子戴著鮮豔的紅領巾,另一部分孩子則戴著綠領巾。(10月18日《華商網-華商報》)

以上新聞發生在西安市未央區第一實驗小學。帶紅領巾的不言自明,那是已經加入了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小學生。而那些佩戴綠領巾的,按照該校老師的解釋,就是因為「學習、思想品德表現稍差的學生」、「綠領巾的含義,就是告訴他加油努力,下次爭取戴上紅領巾。」

要說中國人沒有創新精神,國人大多還能認同,因為中國的科技水平確實堪憂,科技、學術造假程度,倒是其他國家無法企及。可來自於權力機關、公共服務部門令人匪夷所思的「創新」,卻是接連不斷,令人歎為觀止。

一個組織機構公然給小學生帶上「綠領巾」,人為地將懵懂的小學生分成了三六九等,恐怕只有中國才有。如此對孩子人格的刻意貶低,你讓他們怎麼能愛這個集體,怎麼愛這個國家?毋庸置疑會給他們天真純潔的心靈留下永久的傷害。

按說,老師是學過心理學的,只要「換位思考」一下,也知道那些帶綠領巾的孩子和家長會因此受到傷害;即使這些老師都是草頭班子出身,沒有學過心理學,但總會將心比心:如果自家的孩子因為「學習表現稍差」,或者被別人以子虛烏有的標準判定為「思想品德表現稍差」,自己和孩子的感受又將怎樣?

而該校之所以敢於發明一違反人性的「綠領巾」,應該和當前變態的教育大環境及當地的法制環境息息相關。

就目前中國的基礎教育而言,不是為了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而只會用「填鴨式」的方法去培養生產流水線上的部件,孩子的書包越來越沉就是鐵證。也不是為了培養孩子獨立的人格,而只需他們人云亦云,以至於將成人之間仍需討論、尚無定論的意識形態問題,大量向未成年人灌輸,一旦他們長大人後,和他們父輩一樣猛然發現孔子是至聖先師不應該遭到惡批;劉少奇不是叛徒、內奸、工賊;剩餘價值理論雖說只是資本主義制度有,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下也依然存在時,除了徬徨,就只有對教科書不信任,進而對社會誠信懷疑,對教育的痛恨了。

這所學校的決策者,恐怕是把意識形態教育放在了比塑造學生完整人格更為重要的地位,而以這種有辱人格的方式推進,學生要麼想方設法甚至以賄賂老師的方式加入中國少年先鋒隊,要麼就得承受戴綠領巾的恥辱。

其實,那些幾歲大的孩子,對中國少年先鋒隊能有多深的認識?體現的還不都是學校和老師的意志?而在一個法治國家,我們本該淡化意識形態,儘量避免孩子在稀里糊塗中參與政治,可該校卻不惜用歧視學生人格的方式,打著中國少年先鋒隊的旗號,以「紅領巾」為對照物,擅自增加項目,這不但再次證明了當前教育的變態,也有損中國少年先鋒隊的形象,還反映出當地法制環境惡化的弊端。

說起陝西省的法制環境,我要順帶說一說該省各地不斷上演的「公開處理大會」。

近期,微博上正在流傳去年11月份安康市漢濱區公開處理17名阻撓重點工程建設村民的圖文,譴責當地政府嚴重侵犯當事人人權的行為。而人們還不知道,在陝西省,這樣的公處大會是十分普遍,有的地方甚至還安排中小學生現場觀摩。而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如此明顯違反法律的事情,陝西省高院官方網站還以《我省各級法院舉行公開宣判大會,有力震懾違法犯罪》為題,作為正面新聞進行報導。真是不知羞恥啊。

一個省的高級人民法院對法律就是這樣的認知水平,老百姓還能指望他們秉公判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