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黎智英捐款 無關政治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9日電)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向政界及個人的巨額捐獻事件持續發酵,前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證實接受過捐款,但與政治無關。

陳日君今早公開證實,曾收過黎智英捐款,但強調對方只是捐錢給自己,與教區無關,也與政治無關。

陳日君說,所收捐款用於本地慈善團體、支援中國大陸的修女到羅馬進修,以及捐助海外的天災。

至於民主黨和公民黨,至今仍拒絕公開曾否收過黎智英的捐款,但他們強調不會在任何附帶條件下接受外來捐款。

本地媒體昨天報導,一份疑似是黎智英私人帳簿的Foxy文件昨日曝光,帳簿記錄黎智英於2005年至2011年間,捐款給多個泛民政黨和個別人士。

其中,陳日君獲得最多捐款,過往幾年獲捐款約港幣2000萬元。

在政黨方面,民主黨自2006至2011年獲黎智英捐款1300餘萬元;公民黨獲捐款約1500萬元。

此外,黎智英也曾向社會民主連線、港府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等小黨及個人捐獻。

香港媒體對此質疑,第1,陳日君出任主教時收取如此龐大捐款,其用途為何?為何個別宗教人士以私人名義收取捐款不受教會管制?第2,黎智英的捐款是否影響到各黨派及個別人士的政治取向和行動。

頭條日報今天發表社論說:「香港是否已出現傳媒與政黨結盟,暗中配合,主宰政局的勢頭,是時候深切關注。」

黎智英的政治態度一向明確,就是支持民主自由,而他與陳日君、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陳方安生向被視為香港民主派4大核心人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