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解凍」廣東新聞 陽謀或爭權戰升級?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周在內部會議上,「布置」全省媒體開展「輿論監督報道」。有媒體人在微博上透露指,內部消息是(廣東省委宣傳部)暫停廣東省新聞禁令。消息引發關注。有質疑聲音認爲汪洋此擧像文革時引蛇出洞的「陽謀」,想要剷除異己。但也有媒體人猜測其背後的政治圖謀,因爲正逢汪洋薄熙來爭權升級再次開戰之時,因此有評論認爲汪洋是為表達與重慶薄熙來向左走相對立的政治理念。

《德國之聲》報導,10月18日,微博有媒體人透露,「內部消息是(廣東省委宣傳部)近期不下任何禁止或限制性的宣傳指令」。

而據該報記者求證,汪洋確有暫停新聞管制禁令、鼓勵「輿論監督」的政令,此舉在廣東新聞界已廣為人知。

不過,汪洋此舉的緣由、影響和未來發展走向,媒體圈內評價不一,頗有分歧。

引蛇出洞的陽謀?

一些傳媒從業者為廣東此舉叫好。但也有不少質疑。

報導指,一位廣州某都市報的本地新聞記者說,「單位上周開會,彙集了一些監督選題上去。然後這周就開始拚命催,要求立即採訪寫稿,給出出稿時間,我都要被逼瘋了。」

平時飽受新聞禁令之苦,現在卻突然開禁,令這位一線記者直言「太奇怪」,並說,大家都一頭霧水,甚至「懷疑是否引蛇出洞的陽謀。」

一媒體人在微博上說,「本是好事卻引來懷疑,不信任瀰漫在每一個人心中」。

18日,廣東某報社的一評論編輯告訴《德國之聲》,對「輿論監督」,「上周,廣東省宣已經提前下達了幾個指示,有規定的範圍」,並要求,輿論監督要「幫忙不添亂,批評不越界。」對此,他的看法是,「基本是奉旨監督,但當然聊勝於無。」

也有聲音質疑,汪洋此舉,可能與現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的權力鬥爭有關。

廣州媒體人孫曉素在微博客上說,「這種事老是第一反應就是,他到底想幹嘛?背後有何政治圖謀。」

而廣州中山大學傳媒學院研究調查新聞的副教授張志安則在微博客上說,「乍一看,挺高興,仔細想,又鬱悶。」

張志安說:「首先,廣東本地宣傳部門不下禁令、鼓勵輿論監督,那來自總部(即中共中宣部)的禁令呢,總要執行吧;其二,鼓勵輿論監督,不會只監督最底層的股長或外地的事吧,能否監督大點的領導;最後,領導的這個特別指示,有多長時間有效期,希望保鮮時間長一點。」

杭州《青年時報》一位副總編並不樂觀地表示,對輿論監督,「更希望從制度上推進,而不是依然僅憑長官意志推動。」

「三不搞」 不鼓勵異地監督

此外,有資深媒體人溫雲超在推特上透露,此次廣東新聞解凍還有三不搞的限制,即不得報道「土地拆遷、質疑執政黨地位;以及質疑體制,一說反腐敗就是制度問題等。」因此,汪洋的此舉,也被一些網友質疑為只是政爭的權宜之計。

網友阿甘說,這次廣東的媒體「解凍」,「仍是靠領導指示,這個自由可以給你也可隨時收回,沒啥意義,特殊時期的政治手段而已。自由是公民自己爭取來的,不是領導的恩賜。」

《德國之聲》則引述某位廣東的媒體人說,此次廣東高層鼓勵的「輿論監督」,「都在做本地選題,不是鼓勵異地監督的問題。」

另有信源透露,上述廣東省宣下達的「指示」中就要求,不要「跨省」輿論監督,避免做廣東省外的負面報道。

因此,有新聞從業者認為汪洋此舉,應該是表達與重慶薄熙來向左走相對立的政治理念。

汪洋薄熙來爭權升級再開戰

同被外界認為十八大常委候選人的汪洋與薄熙來,在今年夏天掀起了「蛋糕」之爭。

汪洋的「做蛋糕」與薄熙來的「分蛋糕」,其爭論不斷。而近日更有報道指,兩人之間的爭權升級再開戰。

據海外中文網站引述華龍網10月12日的報導稱,一條題為《黃奇帆:重慶在改革開放上創意不亞於上世紀深圳開發》消息說,10月11日,重慶市長黃奇帆與香港主流媒體舉行交流會。黃奇帆在會上表示,重慶現在做的這些事,在改革開放上的創意,一點不亞於上世紀80年代的深圳開發、90年代的浦東開發。

有評論指稱,這消息首先表明重慶自稱是「取代深圳的新時代改革特區」。其意義不僅是自詡重慶超越了廣東,更是在回擊廣東對重慶的批評。廣州日報10日發表題為《汪洋:不能用運動式的方式解決民生問題》的報導,在報導中,汪洋稱「不能用運動式的方式解決民生問題」。

在重慶自稱「創意」超過深圳后,廣東媒體則於12日發表了《幸福廣東指標體系正式頒布 突出以人為本》,強調「全國首個省級幸福指標體系率先在廣東出台!」。

此外,據港媒稱,薄熙來管轄的重慶市在10月9日宣布,由於美資超市沃爾瑪銷售「假冒綠色豬肉」,決定重罰並刑事拘留負責人。而廣東傳媒10月10日就發表一篇題為《汪洋:不能用運動式方式解決民生問題》的報導,再度在大陸互聯網引發汪洋暗諷薄熙來的議論。

相關視頻:【禁聞】薄熙來汪洋激鬥-“蛋糕論”大碰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