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希斯羅機場超炫的「豆莢車」

【新唐人2011年10月19日訊】經過60年的研發,英國終於在希斯羅機場開始啟用無人駕駛的電動「豆莢車」,提供往返停車場到5號航站的服務,這種在50年前根本無法想像的先進技術,現在終於夢想成真了。

「豆莢車」是一種長3.7米、寬1.4米、高1.8米,由激光導引的新型電動車,由於它的外形象兩瓣大豆莢,因此研發者把這種電動車叫做豆莢車。它是透過電池供電,無人駕駛的城市輕型交通系統。乘客可以用手輕輕觸控一下候車站的電子螢幕,大約30秒,一輛豆莢車就來到跟前了。
  
瑞典乘客:這很像是滑雪場上的蛋形纜車,只不過更加現代化,我認為它們超炫的,非常棒。

英國的重型商用車製造商技術經理柏尼特(CLIVE BURNET):“不像以往必須在機場等候巴士,豆莢車效率很高而且很環保。”

豆莢車在希斯羅機場的運作狀況良好,一臺車可搭載四到五人,時速最高為40公里(25英里),營運成本比一般電車及地下鐵要來的低,不但節省了停車空間更可減少了人為操作產生的疏失,機場單位表示豆莢車每年可減少5萬趟穿梭巴士的行駛,碳排放量減到零,平均等候時間大約30秒。

由於道路和鐵路可以運用的空間已經飽和,豆莢車運輸技術已經引起美國和印度的關注,工程師們希望利用這種全新的運輸方式,提供乘客快捷、高效的服務,與公共或自用車輛相較,豆莢車還能節省一半以上的燃料,帶來可觀的環境效益。美國聖何塞(San Jose)市已經投入200萬美元,研究聖何塞機場和周邊交通使用類似系統的可行性。

希思羅機場自動交通系統營運經理布朗(FRASER BROWN):“希思羅機場每年大約要應付七千萬旅客出入,在既有的航站、跑道外,我們在第五航廈周圍建立了這一條跨越馬路與河流的豆莢車專用車道,減輕了希思羅附近擁擠的交通。”

豆莢車的使用雖然受到地形上的限制,但除了在往返機場與周邊停車場的服務之外,如果可以在擁擠的城市中廣泛應用,不但可以改善城市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還可讓人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新唐人記者賴瑞、葛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