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野逸:誰在「為人民服務」?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 行政管理費(或曰公務支出)在國家財政支出中的比重不同國家比較:

德國(1998年)2.7%
埃及(1997年)3.1%
英國(1999年)4.2%
韓國(1997年)5.1%
泰國(2000年)5.2%
印度(2000年)6.3%
加拿大(2000年)7.1%
俄羅斯(2000年)7.6%
美國(2000年)9.9%
中華人民共和國(2000年)25.7%

用於教育醫療的比列:

中國:3.8%
印度:19.7%
美國:21.5%
日本:23.3%

1、中國行政成本佔財政收入的比例,2006年上升為24%,世界第一,大約是日本的十倍。而這個十倍的前提是:中國的GDP不到日本的60%,而財政收入卻是日本的1.2倍。

60%,1.2倍,十倍,換算一下,同等條件是日本的20倍。

2、中國2004年的數據估計:

◆全國公款吃喝:3700億元
◆公車消費:3986億元
◆公款出境旅遊:2400億元(300億美元)
◆公款賭資外流:2000億元
◆僅這幾項開支合計就是:12086億元。
◆而當年的財政收入是:26396.47億元。

負過重打折了工薪族的生活張敬偉--來源:《燕趙都市報》

據最新發佈的福布斯全球務負擔指數顯示,中國老百姓的稅務負擔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那麼,一個普通的中國工薪族,一輩子大概要繳多少稅?對此,稅務人員分析說,按照目前的稅費標準,一個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購房、買車的話,一生要承擔的各種稅額將超過15萬元。(12月9日《濟南時報》)

普通工薪族一生繳稅15萬元,這只是個大約數。其實所要承擔的稅額還要更大,譬如一個煙民,每吸一盒10元錢的香煙,就含4元錢的消費稅。而且,普通工薪族因為按月領薪成為中國社會收入最透明的階層,稅務局完全可以憑藉工薪族所在單位的財務報表進行「毫無水分」的個稅徵收。因此,中國工薪族也是最可愛的納稅人,他們不可能像大亨們那樣將公司資產和個人財產攪在一起,想方設法地逃稅、避稅;也沒有能力像明星大腕兒那般走穴套取「稅後」報酬。正因為如此,工薪族是對高稅負最敏感的群體,因為稅負越高,越降低他們的幸福感,打折他們庸常的平民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並不採信所謂的福布斯全球稅務負擔的指數排名。但是,工薪族的生活感受不會騙人,高稅負的現實經歷就是明證。以成品油中的無鉛汽油價格為例,其稅費核算清單就包括———增值稅17%、消費稅0.2元、城建稅7%、教育費3%。都說美國的稅負重、稅種多,可是人均收入超過中國十幾倍的美國成品油價格年內一度低於中國成品油價。兩者對比,說明了什麼?還有就是,當「石化雙雄」遭遇公眾質疑其出口成品油「賤賣」時,辯解的理由是「不含稅」,等於承認了國內油價高企是稅負所致。

購車乃是工薪階層遭遇到更具說服力的高稅負標本。12月7日,CBN刊發《銷量全球第一背後:中國車價仍遠超美國》的文章,激發了中國民眾「中國車價為什麼比美國還高」的討論。以豐田2009款卡羅拉為例,美國售價為1.5萬美元—1.99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0萬—14萬元。而在國內,卡羅拉售價為12.78萬—19.28萬元。(12月9日《第一財經日報》)

對此,媒體的解讀是「一半是稅費,一半是暴利」。暴利暫且不問,以稅負而論,進口轎車要繳納三種稅,分別是含在車價裡的進口關稅和消費稅,以及消費者購車時的購置稅。而國產車雖然不必繳納關稅,但是在生產環節繳納17%的增值稅和5%的消費稅,購買者還要在消費環節繳納9%的購置稅。這些稅費,最終都是要轉嫁到終端消費者身上的,買車人承擔的稅費很高。而美國是5-10%,日本是11%,德國是7%。

後危機時代,中國經濟增長的實績曾讓世界瞠目。可是對於中國公眾而言,這種GDP數字下的經濟增長和民生的實際生活質量其實並沒有多少關係。所以,才會有記者向發改委有關官員提出這樣的問題:前十個月CPI負增長,為什麼居民感到物價上漲的壓力依然很大,尤其是攸關民生的水價、氣價、食用油的價格都在往上漲?

答案自然是複雜的。但是對公眾而言,大而化之的政策解讀和經濟學闡釋沒有實際意義。他們所關心的是,物價和稅負應該合理適當,應該和收入水平相匹配。如果說,居民收入水平徘徊在低水平、屬於「第三世界」,而攸關百姓生活的商品價格和稅負卻趕超「發達國家」,這樣的生活當然是有壓力的。

會說話的數字!

本文摘自:QQ群622000319

前文中的印度大選數據,提到此次選舉花費1000億盧比,看似耗資巨大。那麼我們來算一算為了這次大選,印度人均負擔了多少錢,這筆賬其實不難算。

人均負擔:1000億÷11億人口=91盧比

印度大選五年進行一次,則平均每年每人:91÷5=18.2盧比=0.36美元=2.49元人民幣

2008年印度人均GDP為1024.56美元,0.36÷1024.56=0.0003514

也就是說僅相當於人均GDP的萬分之三點五。

如果說一個印度還不能說明問題,那麼再來看看美國。

去年美國大選時,新華社曾經說美國大選燒錢•美國大選花費53億創新高!此文用到了「空前的」、「打破了歷史記錄」、「令人瞠目結舌」、「令人驚愕的」等等詞彙,可謂極盡誇張。

現在,我們還是用簡單的數字來算一算,算法同前:

人均負擔:53億美元÷3億人口=17.6美元

美國大選四年一次,則平均每年每人:17.6÷4=4.4美元

2008年美國人均GDP為45594美元,4.4÷45594=0.0000965

結果比印度更低,竟然連萬分之一都不到!這個成本,對於整個社會低到了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程度,民主真是價廉物美啊!

而且,不管是印度還是美國,這些錢並沒有被浪費掉,最終都變成了競選廣告和競選工作人員的花費,增加了廣告業的收入和就業。

看看中國台灣民眾調查問卷:

一問:政府要拆強行你的房子,你怎麼辦?我指的是萬一。

一答:這不可能,政府怎麼會拆我的房子呀,房子是我的而不是政府的,他要想拆得依法和我協商好。假如政府要拆我的房子,我當然要去法院告,政府必定完蛋。

二問:要是法官腐敗偏袒政府呢?我指的也是萬一。

二答:這不可能,法官不歸政府管,在法官面前我和政府是平等的。如果有萬一,我可以去找議員,政府最害怕議員找他們的麻煩,找起來麻煩很大。

三問:要是議員不能盡責呢?我指的也是萬一。

三答:這不可能,議員是我選出來的,他們也要上門拜票,對我做出承諾我才選他們,我現在一個電話就能把議員約來。議員不來,我就找媒體曝光。

四問:要是媒體勾結權力不願意為你討公道呢?我指的也是萬一。

四答:這不可能,媒體很多,他們不歸政府管,也不歸特定的政黨管,這個媒體不來,還有一堆媒體會來採集新聞。言論自由可不是鬧著玩的,曝光到誰,誰就要出來說清楚。

下面這個光榮榜,相信很多朋友都看過。

06年各省貪官外逃一覽表

地區人數地廳級或以上官員攜帶資金

北京市:225人58人 25億
天津市:122人19人 14億
河北省:340人26人 31億
山西省:236人41人 17億
遼寧省:367人52人 117億
吉林省:117人14人 26億
黑龍江:230人42人 85億
上海市:206人66人 250億
江蘇省:313人40人 140億
浙江省:142人48人 86億
安徽省:97人19人 30億
福建省:480人102人 365億
江西省:125人21人 26億
山東省:352人54人 150億
河南省:124人27人 50億
湖北省:365人33人 60億
湖南省:300人20人 70億
廣東省:1640人170人 1550億
廣西省:217人25人 55億
海南省:140人22人 27億
重慶市:175人31人 18億
四川省:144人40人 50億
雲南省:238人48人 60億
陝西省:146人16人 28億
新疆:260人24人 30億

合計:3360億

依據這個光榮榜,2006年一年外逃貪官捲走3360億元。也許這僅僅是冰山一角。更何況不到萬不得已,貪官們是不會選擇外逃的,也就是說,他們的絕大多數還留在主席台上、辦公室裡,繼續‧‧‧拋開這些不論,單以這3360億來算筆帳。

3360億元÷13億人=258元

也就是說,中國人均被捲走258元,以平均每個家庭4個人計算,相當於捲走每個家庭1032元。

3360億相當於2006年GDP的百分之一點六八,是印度選舉花費佔GDP的四十八倍,是美國的一百七十四倍!

如果中國進行民主選舉,選舉費用即使按照印度的比率,以中國2008年GDP算,相當於我們人均一年花費八元一毛三分錢;如果按照美國的比率算更低,人均只有二元二毛三分錢,是一年外逃資金的百分之零點八六。

這時候也許有人會說,民主啊、選舉啊,這些不一定就能消除腐敗。確實,民主並非萬能,但沒有民主,卻是萬萬不能!來看看那些沒有民主選舉的國家:沒有三權分立,沒有司法獨立,沒有新聞自由;公僕們超額福利、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公款出國、買官賣官、內幕交易、權力尋租……這些,都是極權政治的必然後果。

再來看一組數據。

紐約,世界經濟之都,人口1800萬,GDP2.6萬億美元,「市領導」6人–1名市長,3名副市長,一名議長,一名副議長。

東京,人口1300萬,GDP1.1萬億美元,「市領導」7人–1名市長,4名副市長,1名議長,1名副議長;

中國鐵嶺市,人口300萬,GDP46億美元,人口是東京的五分之一、紐約的六分之一,GDP是東京的千分之四、紐約的千分之一點八,但是「市領導」卻有41名,是東京和紐約的6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長1名、副市長9名、市長助理3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7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8名。就是這個市政府還有20名處級副秘書長,平均每個市長配備了兩個秘書長!

中國新鄉市,人口565萬,GDP100億美元,人口不到東京的一半、紐約的三分之一,GDP是東京的千分之九、紐約的千分之四,但是市領導卻是43名,同樣比東京和紐約的市領導多6倍–市委書記1名,副書記1名,常委11名,市政府市長1名、副市長8名、市長助理4名,人大主任1名,副主任8名,政協主席1名,副主席9名。這個市政府還有16名處級的副秘書長!

不要以為這些書記、主任、常委只是一個個尊榮的牌位而已,這些「領導」的背後包含著一堆堆老百姓實實在在付出的金山銀海:專車、秘書、豪宅、「工作」宴請、「交流視察」、出國「學習」、「意思意思」等等等等!

2007年,光出國考察、公車、吃喝三項,「公僕」們就揮霍了9000億人民幣,是2007年國家支付衛生事業經費1800億人民幣的5倍!是2007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1100億人民幣的8倍!

「公僕」,這個不到全國人口4%的群體,消耗了全民財政收入的30%!而這種「飼養」成本,德國是財政收入的2.7%,埃及是3.1%,印度是6.3%,加拿大是7.1%,俄羅斯是7.6%。需知,這些國家既沒有鋪天蓋地地「三個代表」,也沒有聲嘶力竭的「執政為民」,但是這些國家的民眾購買到的優質行政服務,竟是如此的便宜。

飼養「公僕」們的這些錢,又是從哪裡來的呢?

一,中國占人口95%以上的靠打工收入為生的人,其打工收入佔GDP的比例之低,已經低到了令世界瞠目結舌的地步,僅為微薄的11%,而其它國家打工族收入佔GDP的比例高達50%。兩者相差不是百分之幾或者幾十的問題,而是達到驚人的400-500%。

這導致中國打工族每年損失高達將近100000億元。按平均一個家庭4個人計算,平均每個打工者家庭每年都要損失約32388元。相當於10年累計每個打工者家庭損失高達32萬人民幣(這還不包括利息損失)。

今年的稅收將突破60000億,相當於13億國民每人要納稅4615元,平均以每戶4人計算,相當於每家要納稅:18461元。

二,而中國不僅僅收稅,還收費,這些費包括壟斷土地轉讓費、過路費、養路費、罰款等等,而且這些收費超過了繳的稅,「費大於稅」的說法也就是這樣來的,也就說今年收的各種費將不少於60000億。

60000億的稅收加上超過60000億的收費,兩者加起來中國的總收入將超過120000億。相當於13億國民每人要給9230元,平均以每戶4人計算,相當於每家要給36923元。

文章來源:《博客日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