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收官之作-文化改革 陸文化人起寒意

【新唐人2011年10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宋風采訪報導)10月15日至18日,中共高層在北京召開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會議主題是討論中國的“文化建設”。分析家們表示,該會議并不是真正要進行文化改革,是中共計劃開始另一輪管制的信號,其目的主要是要加強中共對媒體的嚴格控制,也是權貴以文化為藉口進行掠奪資產,更是希望轉嫁執政的政治、經濟危機的做法。

依照幾十年來中共各次中全會的傳統,六中全會多為總結本屆黨代表大會工作成績的“收官之作”,因為七中全會關注的將是下屆黨代會的方針政策和人事安排。胡錦濤時代的收官之作選擇文化體制改革,令媒體人更感到一絲“寒意”。

文化建設沒有新意

前《國家海洋報》記者、自由撰稿人昝愛宗先生認為,現在中共提出“文化建設”,目的是以文化之名影響全民,控制社會的輿論。

昝愛宗說,“以前叫“精神文明建設”,現在改名叫“文化建設”,也就是由黨來貫徹核心的思想在全民中影響。比如它說西方的自由文化是不好的,資本主義也是有問題的,社會主義如何強大,人們如何地位高,如何偉大成就,這樣共產黨就是當之無愧的唯一選擇的執政黨。這就達到了目的”

昝愛宗先生表示,西方自由社會對權利是有制約的,總統退下來和普通公民一樣,沒有特權。

他說:“美國歷史上的總統也有貧困潦倒的,而中國領導人退休影響力極大,像鄧小平至死之前說一不二;江澤民退休10年依然影響中國;深圳的一個廳長就有84套住房。對權利沒有制約,說文化多先進,文化建設的多好,并沒有說服力。”

加強文化建設就是加強文化管制

那么,胡錦濤時代的收官之作“文化體制改革”到底是何用意呢?

大陸文化評論人葉匡政認為,所謂的文化體制改革是放出了幾個強烈的信號:一個是要加強對文化的管制,權利對文化有更深的介入;另一個是把文化產業化,把文化當成生意來做。

葉匡政分析,其中搞文化產業包括了:一是,搞大活動,像搞奧運、大運會、春晚之類的大型文化活動,這樣通過國家隆重的文化儀式來顯示一個歌舞昇平的文化感覺,但實際上是沒有靈魂的東西;二是,中國地方政府和文化公司利用文化這張牌圈地,建各種文化基地,目的不是製造文化精品,是把它當作生意來做,通過地價升值、造樓來賺錢;三是,在換屆的敏感時期,管制會越來越強化。

葉匡政說,“權利介入文化會對中國文化有比較大的負面影響。因為文化是靠權利無法指導的,也是無法發展的。文化本身是進入民眾血液中的一種修養,它是自然形成的一種積淀,所以權利對文化干涉越多,對文化更加造成損害,權利對文化關心越少,文化生長空間越大。最好的方式是放權,讓民間更好的自由發展。”

廣西作家荊楚也認為,中共說要發展文化其實是控制人的思想。它控制思想有兩大系統,教育系統和宣傳系統,這兩個系統一直是執行文革以來的反人類反文明的東西。

中國目前社會奉行的是什麼文化?

中共一直非常重視思想控制和意識形態走向,文化體制改革既與經濟體制有關,也與政治體制相關。那麼,中共治下的中國目前是什麼文化呢?

荊楚總結了國內媒體的規律:一是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二是,喪事當成喜事辦。國內發生災難,不去報導災難和老百姓痛苦的情況,而是報導黨官如何送溫暖關懷什麼的;三是,中共媒體的自我定位就是黨的一條狗,“守在黨的大門口,讓他咬誰它咬誰,讓咬幾口咬幾口”;四是,民主國家芝麻大的壞事說成西瓜那麼大,西瓜那麼大的好事卻說成芝麻那麼小,對國內則是相反的;第五,國內人民生不如死,痛不欲生,媒體反而說形式一片大好,不是一片小好,是越來越好,到處鶯歌燕舞。

荊楚說,“共產黨假大空、道貌岸然,沒有真誠的東西,怎麼能有文化?像大陸文化界禁區如泥,雷池遍佈,很多不讓討論,很多是什麼高壓線。只有思想無禁區,文化才能發展起來。”

葉匡政認為,中國近三十年來,中國文化沒有統一的執行基礎和文化基礎,包括哲學基礎都是空缺的。

“像民國前中國接受的是儒家思想,美國接受的是基督教和自由主義思想,這是通過歷史檢驗可行的。中共的文化是空殼化的文化,而中共高層推行的文化和民間各種文化是衝突的,所以中國未來到底是一儒家或者是自由主義為基準、還是以毛澤東的流氓極左文化,現在還看不出來。”

如何形成真正的社會文化

大陸文化評論人葉匡政認為,權利越少關心文化,文化生長空間越大。像80年代,權利干涉少,文化相對開放和開明,但近十幾年,權利對文化干涉越來越多,只要你觸及到敏感的話題、國家意識形態的東西或是與專政有關的,就對你控制非常嚴。

葉匡政說,“中國的主流文化在目前是不可能形成的,因為不讓你有自由的思想,自由的發表言論。現在講誠實、講真話的文化價值都沒有得到社會認可,而中國古人則把誠實作為天人合一的第一原則。中國的主流文化,得經過民主化後很長時間才能形成。沒有民主和自由的社會,談文化只是空談,是權貴以文化為藉口掠奪資產的藉口而已,沒有意義。”

荊楚也認同此觀點。他說,“文化不需要他們做什麼,而需要他們不做什麼。比如取消思想警察,言論控制、網路管制、新聞控制、出版管制等一系列問題,文化自然繁榮起來了。而現在新聞管制、出版管制、思想特務、網路警察,就是為了遏制人的思想。”

改革必須確保傳媒為黨的目標服務,所以開發言論自由、開放報禁,一點可能也沒有。

用文化改革解決執政危機?

有學者提出,文化體制改革的核心是出版自由,開放報禁;社會體制改革的核心是結社自由,開放社禁。中共所提的“文化建設”是否能做到新聞自由、開放報禁呢?

荊楚表示,像國內網站,一些批評的言論都刪去,保留讚揚他們的,在思想文化上這麼虛偽,怎麼能做到新聞自由呢?中共都是靠謊言迷惑百姓,欺騙百姓,不會改變這一政策。

葉匡政認為,中共官媒一直都是強調文化體制改革。

廣西作家荊楚表示,這樣的政治體制下,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大家都沒有安全感,老百姓沒有安全感、當官的也沒有安全感,富人也沒有安全感。

“現在經濟上已經崩潰了,現在攜資外逃的特別多,其實就是大家都要逃,就像船要沉沒了,大家紛紛跳上岸。”

荊楚指出,“中共提出的文化改革有想解決執政危機的傾向。“但是一個社會沒有思想文化、沒有言論開路,一旦出現震盪,就會毀滅一切的。”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六中全會論「文化」-中共透管制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